拒簽一中同意書 駐港代理處長被迫返台

尹智剛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陸委會香港辦事處代理處長高銘村,因為拒絕簽下「一中原則同意書」,導致工作簽證無法延長,日前被迫從香港返台。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會堅守台灣主權,而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也表示,我方駐港機構是雙方協商且換文同意成立,應該受到香港保障,不受到任何政治干擾,要是有損害駐港機構權益的作為,將採取強力的反制措施。

港版國安法實行後管制措施緊縮,陸委會香港辦事處代理處長高銘村因為拒絕簽署「一中原則同意書」,導致工作簽證無法延長,不得不離開香港,已經在16日回到台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020.7.16)說:「我方駐港機構,是經過雙方協商並換文同意的機構,香港方面應依雙方協議保障駐港機構,不受任何政治干擾。」

陸委會香港辦事處成立於1990年11月21日,原本以「中華旅行社」名稱運作,2011年7月15日改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負責國人護照申請更換補發,以及中國港澳和外籍人士申請來台簽證等事務。

但新任處長盧長水也因為我方拒絕遵守一中原則的條件,港府不發簽證2年多來遲遲無法到任,而由辦事處的聯絡組長高銘村代理處長。如今,包含高銘村等三名組長,先後被迫回國,當地只剩下一位組長。

行政院長蘇貞昌(2020.7.17)說:「我們有港澳條例有相關機構,但我們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堅守台灣的主權。」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020.7.16)說:「如有損害駐港機構權益的舉措,我方將採取必要強力的反制措施。」如何反制卻語帶保留,我方也強調駐港辦事處會堅守到最後一刻,但對比兩岸現況台港關係恐怕難以恢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