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中國施壓譚德塞信件曝光 「台拒一中原則關參加WHA大門」

疑中國施壓譚德塞信件曝光 「台拒一中原則關參加WHA大門」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瑞士

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開始,台灣到現在都還沒有收到邀請函,台灣在這次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防疫相當出色,獲得國際間多所稱讚,不過WHO無視於各國的呼籲,不讓台灣加入今年的WHA和WHO的專家會議,很顯然中國是很大的因素。外媒 《外交政策》刊出中國給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的信件,內容指出,台灣當局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等同於關閉了參加WHA的大門,還要求譚德塞處理台灣參與須遵守一個中國原則。

信件開頭指名要給譚德塞,內容先是感謝世界衛生組織對於防疫的努力,接著講到他們相當關心其他會員國提起的「台灣參與」議題,並提到「台灣參加必須要遵照一個中國原則」,而根據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及WHA第25.1號決議,台灣當局拒絕一中原則,就等同關閉參與WHA的大門」。

文中也提到:「另一方面信中也要求WHO要讓台灣在防疫資訊方面沒有漏接,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我們必須要專注在拯救生命,而不是到被一些政治操作所分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