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 菲律賓解除對台灣旅行禁令

好消息! 菲律賓解除對台灣旅行禁令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王源澤 羅大偉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菲律賓在10號深夜,無預警宣布禁止台灣人入境,被認為是基於一中原則之下所做的決定,而在外交部幾天斡旋之下,菲律賓先是堅持不改,但今(14)晚外交部證實,菲律賓肯定我國防疫措施,確定解除限制。其中的波折,也引發外界憂慮,時代力量黨團就表示,多年來的新南向政策讓我國與東南亞各國的經貿連結加深,但碰到疫情,卻讓合作關係受到衝擊。新南向政策的作法是否需要調整?

菲律賓網紅勁歌熱舞,要帶台灣美食進軍菲律賓,台灣與東南亞各國,在新南向政策大原則下,往來不間斷,不過一場武漢肺炎卻讓雙方的緊密連結出現裂痕,立委(時力)邱顯智:「如何能夠讓北京不至於在全世界,對台灣進行這樣的打壓跟封鎖,這就是我們所要面對的課題。」

時力質疑新南向政策真的能走出一中框架嗎?除了越南一度宣布禁止我國旅客入境,菲律賓政府10號深夜更無預警宣布,將我國與中港澳一併列入禁止入境名單,在經過多天的斡旋之後,14號晚間外交部證實,菲律賓肯定我國防疫工作,即刻取消禁令,但搖擺不定的立場,也讓外界驚覺台灣對菲律賓的依賴,或許太深了。

人力仲介業者張添勇(02.12):「根本解決之道,你就是講什麼,有新的來源國,像緬甸、印度、斯里蘭卡」,師大政治所教授范世平:「東協國家基本上,他們是,經濟上他們還是希望能夠維持跟中國大陸比較好的關係,那現在就怎麼樣,把市場做分散,我覺得這樣一個大的政策,大的原則是沒有問題的。」蔡政府4年以250億推廣新南向,但要走出對岸設下的一中框架,各國的投資策略,恐怕還得再想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