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發2港官員簽證 陸委會:平等互惠原則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陸委會駐港辦事處代理處長高銘村等人因為拒絕簽署「一中原則同意書」,工作簽證無法延長而回台,而駐台的香港經貿文化辦事處,現在也有2人的居留簽證不被我方批准,必須回到香港。陸委會表示,我方是基於「平等互惠原則」來處理,駐港辦事處也會堅守到最後一刻。

港版國安法實行後,陸委會香港辦事處代理處長高銘村等人因為工作簽證無法延長而返國,不過香港媒體也報導,香港駐台辦事處也有2人居留簽證不被我方批准,必須回到香港。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說:「我們就是以平等互惠原則來處理,我們的駐港機構會堅持到最後,直到委屈不能求全,忍辱不能負重為止。」

陸委會強調我方必須有所作為維護國家尊嚴,而7月成立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開張第一天就接到超過180通諮詢電話。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說:「因為受到疫情管控,那麼許多人想來台灣,還是沒辦法按照過去我們的這些入台的這種正常申請程序來申請。」

而香港青年組織「就是敢言」日前發表文章批評蔡政府,對台灣民眾和香港青年騙很大賭很凶。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說:「這個組織前陣子還在香港街頭宣揚港版國安法,它親中的立場不言可喻,這種中共鷹犬的歪曲言論不值回應。」

還傳出至少4位曾參加反送中遊行的香港民眾,疑似要偷渡進入台灣尋求庇護,陸委會表示要是因為政治因素向我方尋求援助,將依人道精神和妥善機制個案處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