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條文看攏無 國民法官怎麼判?!

陳又寧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雖說2023年國民法官就要上路,不過讓一般民眾擔任國民法官,還是有一些爭議,第一個就是艱澀的法律條文,民眾沒有接觸過怎麼能了解,再來不了解法庭流程,可能會讓程序亂七八糟,我們就實際詢問民眾,一些法學專業術語,真的一問三不知,甚至有人說就算解釋也聽不懂。

國民法官2023年上路,你我都有機會成為國民法官,但來個隨堂法律考,證據能力傳聞法則,民眾聽得懂嗎?民眾VS.記者:「聽不懂呵呵,那如果他很認真跟你解釋,你覺得你會懂嗎,(不會)沒什麼概念。」答案揭曉,在庭上常出現的證據能力,是指證據是否合法取得,而傳聞法則,是並非最直接的證人,是聽聞別人所講,但民眾沒受過訓練聽不懂,必須靠法官耐心解釋,民眾:「他(法官)也是要講白話文啦,讓一般的民眾聽得懂這樣子,啊不然他講一些術語,老百姓又不懂。」

但就算法官花時間解釋,還是有可能雞同鴨講,律師劉韋廷:「每天都有很多的當事人接受法官這些說明,仍然是聽不懂的,仍然對法庭程序是一知半解的,所以這時候只好請律師,那你現在叫這樣子的當事人來當法官,同樣的我相信他一定也是不了解的。」

法官講很多還是不懂,雖然參審制,是讓6位國民法官,加上3位專業法官,2/3來判決有罪無罪,但若6個民眾都認為有罪,沒有關鍵的法官一票,還是無罪,律師劉韋廷:「那少數的意見,還是支配了大多數人的意見,那更會是讓社會,更多的衝突跟對立存在。」不過大多數人認為國民法官,可提高人民對司法的信賴,只是不論是法官檢察官還有律師,三方開庭以後得講白話,讓普羅大眾就算不懂法律也能了解,否則國民法官恐怕只成為審判中的配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