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劍指中國! 英國宣布中止與香港引渡協議

再度劍指中國! 英國宣布中止與香港引渡協議 | 華視新聞
(翻攝自Dominic Raab推特)

張璦 綜合報導  / 英國

英國20日宣布,將「立即且無限期地」中止和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且對中國實施的武器禁運範圍也擴大至香港;英國外交大臣拉布 (Dominic Raab)表示,港區國安法「嚴重違反」了中國所該履行的國際責任;中國則指控英干預內政。

英國反制港區國安法 武器禁運也擴大

綜合外電報導,拉布20日在國會宣布,英國和香港間的引渡協議立即中止,且擴大英國自六四天安門事件後,對中方實施的武器禁運,意即禁止出口可能致命的設備,例如槍枝、煙霧彈、鐐銬等;拉布針對港區國安法對香港民生的影響表示擔憂,他說:「英國正在看著,全世界也是。」並指新法顯著地改變,英國與香港之間引渡條款的關鍵基礎。

中國反控英干預內政 走歧路「將承擔後果」

《BBC》報導,中國指控英國政府是在「野蠻干預」,若英方退出引渡相關協定,中國承諾會祭出「堅決的反擊」。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則說,英國近期不斷地針對港區國安法做出錯誤言行,干涉香港事務、也就是中國內政,中方已在許多場合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表達關切和強烈反對,並稱「英國若堅持步向歧路,將須承擔後果」。

防遭濫用而中止引渡 工黨:正確方向

保守黨的拉布表示,英國「想要(和中國)有一個正面、具建設性的關係」,但港區國安法「嚴重違反」了中國所該履行的國際責任,且除非有明確、強而有力的保障來防止引渡機制遭港區國安法濫用,否則英國將不會考慮恢復引渡協議。

另外,在野黨工黨也表示會支持這項改變,稱是「往正確方向前進的一步」。工黨籍、英國影子內閣外交大臣南迪(Lisa Nandy)先前就針對「華為禁令」,呼籲政府限制中國在英的關鍵基礎設施投資,如今對於「中止引渡協議」也表示,英國在外交上對中國應該採取更有策略的手腕,並終結前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2015年所稱、英中關係「黃金時代」的「天真」想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