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將成立新組織取代WHO?總統府、外交部回應了

台美將成立新組織取代WHO?總統府、外交部回應了 | 華視新聞
阿札爾(左二)步出軍機,揮手向現場人員致意。(外交部提供)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昨(9)日率領美國訪問團,於下午近5點搭乘美國空軍C-40B專機飛抵台北松山機場,將與總統蔡英文會談,並拜會我外交部及衛福部。不過日本媒體《產經新聞》爆料,台、美雙方可能將討論成立一個新的組織來取代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此,總統府及外交部有最新回應。

日媒:台美將討論新組織取代WHO

阿札爾率美國衛生官員訪台,是首位訪台的美國衛生部部長、6年來首位訪台的美國內閣成員,以及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根據日媒《產經新聞》昨晚發自台北的報導,美國總統川普2018年簽署《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國官員訪問台灣,而阿札爾本次訪台就是首個案例,美台關係將更加密切。

《產經新聞》還指出,台灣在中國的壓力下,已經被世衛組織排擠多年;而美國除了給予台灣支持外,也宣布要退出世衛組織。報導引述相關人士表示,本次阿札爾訪台可能將討論成立一個新的組織來取代WHO,美國則扮演領導的角色。

總統府、外交部急回應:報導屬傳聞

對此消息,總統府深夜緊急回應表示,「這項報導屬傳聞,此次台美間的防疫交流並未涉及所謂成立新的國際組織事宜」。總統府表示,期待台美雙方在共同發表的「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基礎上持續深化醫衛合作,也期盼透過此行與政府相關人員的當面交換意見,共同研擬未來合作方向,讓「台灣模式」能夠對全球抗疫有更大的貢獻,也讓全世界更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

另方面,外交部今日上午也針對該報導發表回應澄清,上述報導未向外交部查證,即刊登不明消息人士的揣測,該報導與事實不符,外交部表示遺憾。此次阿札爾率團來訪,主要在於強化台美雙方在醫衛領域上進一步的交流。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阿札爾部長曾多次公開肯定「台灣模式」在全球抗疫的貢獻。因此,這次阿札爾部長來訪主要將與台灣的防疫專家做經驗交流,並親身體驗「台灣模式」的運作實況。

外交部說,多年來,台美間也持續就如何協助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議題深入交換意見。報導宣稱雙方將討論設立新的國際組織以取代世界衛生組織一事,並非本次台美討論的議題,相關報導有悖事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