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機挑釁 國軍第一擊改稱自衛反擊權

李詩健 葉豐瑋 報導  / 台北市

近期中共解放軍,挑釁動作愈來愈大,也使得台海情勢逐漸升溫。就在這個時候,國防部傳出,將原先常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進一步定義為「自衛反擊」;也就是說,除非對岸主動採取攻勢,否則我方不會動手。而對於這樣的做法,軍事專家則說,形同「維持現狀」。

中共戰機頻頻擾台,台海上空氣氛逐漸緊張,總統蔡英文也呼籲中共要自我克制,但若哪天擦槍走火我方開不開第一槍?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2020.8.25)說:「越接近本島越積極處置的一個原則,判斷上已經確定,它對我有明確的一個攻擊行為,或是威脅的時候,我們就會來評估行使自衛權,並且在獲得授權之後來執行。」

傳出國防部,修改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將原本對內規定的「第一擊」,改定義為「自衛反擊」,傳出是否將主動權丟還給解放軍?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暨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對於提振國軍第一線人員的士氣,還有民眾的認知還有安全感,這點非常重要所以自衛反擊,反而是比較接近維持現狀的。」

新的釋義提供國軍決策依據,鬥而不破也符合兩岸當前利益,但漢光演習最新的電腦兵推結果,呈現國軍將面臨精準彈藥不足的窘境,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暨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精準彈藥不足的說法,還有待進一步查證。」軍事專家樂觀看待,但精準彈藥作為不對等國與國之間制衡的重要武器,無論數量是否符合實際作戰需求,兵推結果也成為我方修訂現行作戰整建計畫的重要依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