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跨年防疫漏洞?苗博雅:要抓違規者等於大海撈針

台北跨年防疫漏洞?苗博雅:要抓違規者等於大海撈針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天就是2020年最後一天,晚上的跨年晚會許多縣市已宣布改為線上直播,而台北市政府還要等到今天稍晚才會宣布是否照常舉辦。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在臉書上點出她在議題中發現的幾個這一次跨年晚會防疫的問題,就怕目前的防疫措施,都是防君子不防小人,一旦有違規者,就會造成破口。

管制系統無介接 無法過濾違規者

苗博雅深夜在臉書上發文問質疑「台北跨年晚會,防疫準備好了嗎?」她提到,我在議會裡針對市府的跨年防疫部署追問,第一,市府設置三個管制點,要求掃描身分證或台北碼,能否在入口處有效過濾居家檢疫偷跑者,即時謝絕入場?答案是不行,因為系統沒有介接。

苗博雅接著說,指揮中心早就公告,14天居家檢疫者,以及居檢期滿後7日自主健康管理者,「都不行」參加跨年晚會,那麼三個入口管制點,實施入場登記時,能否辨識「自主健康管理」者,即時謝絕入場?得到的答案也是「不行,因為系統資料沒有介接。」且居檢期滿後,可以自由出門,警察局和民政局系統都不再管制。

居檢違規抓得到?苗博雅:8萬人中大海撈針

苗博雅進一步提到,第三,如果有居家檢疫者或7天自主健康管理者違反規定進入跨年晚會會場,如何處理?答案是居檢外出者,指揮中心會在其手機訊號離家後就通知警察局,但若沒有即時找到人,讓他進入跨年晚會會場後,就只能在八萬人中大海撈針。自主健康管理者,因可以外出只是不能去跨年晚會,出門後沒有任何單位會接到通知。直到其進入跨年晚會會場,電信公司會發簡訊給他。但政府若想即時找人,還是等於在八萬人中大海撈針。

苗博雅總結,市府目前的措施,都是防君子不防小人,但防疫最怕違規者造成破口。以目前的部署,無法有效防範有居家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者違規入場。她認為,若沒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堅持舉辦活動,還鼓勵民眾參加,是相當不負責任的行為,「防疫不能賭運氣。台北政府跨年晚會,我認為應改為網路與電視直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