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區樹梢結霜 農民憂寒害損傷農作物

張政慧 吳權原 陳明彥 樸星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隨著氣溫降低,宜蘭的太平山許多樹梢開始結霜,大家都好奇,是否能一睹雪景,像桃園的拉拉山,也有遊客聚集。不過農民就擔心,這波寒害會讓作物損傷,加緊防寒作業。另外像是宜蘭的南山國小,學校海拔相當高,近1200公尺,為了抗寒,每間教室都配有小暖爐,但老師擔心這樣對孩子們還是不太夠,希望可以再增加暖氣設備。

宜蘭縣大同鄉南山國小師生說:「(同學你們在幹嘛)在取暖。」緊挨著彼此打鬧動一動才能對抗寒風,宜蘭縣大同鄉南山國小師生說:「(水很冰嗎)很冰。」再冷還是得刷牙,南山國小是宜蘭縣最高學府,高指的是海拔有1165公尺,山上氣溫常只有個位數,中午更只剩下兩度,雖然每間教室都配有小暖爐,但還是略顯不足。宜蘭縣大同鄉南山國小老師蕭邱憶琳說:「這裡的學生有時候都上課上到發抖,然後很容易感冒。」

宜蘭縣大同鄉南山國小學生說:「趕快下雪。」,孩子們天真無邪,只盼望白雪降臨,山下的農民們卻很擔心,挺過大雨不斷的果樹,現在又得擔心寒害,才剛嫁接的上將梨,全都戴上一層塑膠套,噴灑甲殼素增加青蔥的抵抗力,也鋪上稻草來保溼保暖。太平山上溫度下探零下三度,樹梢開始結霜,更讓人期待雪花何時會飄落。

宜蘭縣三星消防分隊隊員謝典恩說:「兩邊的受力要平均會比較好,因為車輪是圓的。」消防隊也趕緊把車輛裝上雪鏈超前布署,要是真有狀況,得要上山才能掌握救援時間。桃園拉拉山也聚集遊客,希望能一睹雪景,不過想往山裡跑的民眾要留意路況,像是預警性封閉路段,台8線榮興到洛韶,以及台14甲線翠峰到大禹嶺,為了安全,今(30)日傍晚五點起已經預警性封閉,想往山裡走的民眾要特別留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