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各國譴責美國會暴動 馬辦:蔡英文、蘇貞昌呢?

稱各國譴責美國會暴動 馬辦:蔡英文、蘇貞昌呢?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時間7日美國國會進行第46任總統、副總統的選舉人票認證,現任總統川普支持者闖入發生暴動,造成4人死亡,對此前總統馬英九批評「在各國領袖紛紛譴責暴力之時,為何我們的總統蔡英文、院長蘇貞昌如此靜默,沒有同聲譴責暴力?」還說「太陽花學運嚴重傷害臺灣的對外貿易,民進黨對民主法治的認知,為何與國際社會如此天差地遠?」

稱世界同聲譴責美國會暴動 馬:蔡英文呢?

馬辦表示:「此事震驚全球,所幸在美國警方與國民兵強力執法下,暴亂迅速落幕,突顯任何民主法治國家都無法容忍非法暴力。遺憾的是,在各國領袖紛紛譴責暴力之時,為何我們的總統蔡英文、院長蘇貞昌如此靜默,沒有同聲譴責暴力?」

馬辦指出,美國國會遭暴力入侵,美國警方與國民兵迅速平亂,包括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歐盟、紐澳、印度等國的政治領袖都譴責暴力對民主的傷害,因為任何民主法治國家都無法容忍暴力占領政府機構,必須維護社會秩序與政府運作;無論訴求為何,都不可以暴力逾越法治界線。

馬辦表示,美國朝野一致,都強力譴責入侵國會的暴力行為。如同2014年太陽花學運時,美國在臺協會理事卜道維(David Brown)就批評學生占領國會是「非法行為」,在美國並不會被容許;美國華府知名的《尼爾森報導》(Nelson Report)更批評,學生以民主為名,行霸占公署之實,本質就是威權專制。

蔡屢支持港示威 馬:為何對美國民主暴力靜默不語

馬辦指出,美國朝野不分黨派一致支持警方執法,前總統小布希、柯林頓與歐巴馬都譴責暴力攻占國會;反觀2014年太陽花學生占領立法院及行政院,民進黨不僅為學生行動背書,並鼓勵黨員支持學生的占領行為,尤其是行政院被學生暴力侵入破壞時,如今擔任總統、行政院長、立法院長及駐日代表的蔡英文、蘇貞昌、游錫堃與謝長廷,當時還到現靜坐場力挺。

馬辦強調,太陽花學運嚴重傷害臺灣的對外貿易,更被美國華爾街日報評為「臺灣自甘落後」(Taiwan Leaves Itself Behind)。但民進黨執政後,不但對入侵公署、損壞公物學運人士撤告,學運帶頭者更高升民進黨職。民進黨對民主法治的認知,為何與國際社會如此天差地遠?

馬前總統辦公室表示,美國是臺灣最重要的盟友,蔡總統也一向以臺美關係良好自豪,蔡總統既屢屢聲援香港民主運動,為何卻對美國民主遭暴力踐踏靜默不語?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即將上任,臺美關係將邁入新的階段,蔡總統的靜默與過去支持太陽花學運的立場,不擔心讓拜登政府誤會她認同這場被認為是川普所動員的暴力亂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