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批馬承諾開放萊豬無落實 馬辦回嗆:隨意胡說

蔡英文批馬承諾開放萊豬無落實 馬辦回嗆:隨意胡說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在昨(1)日元旦談話中提及進一步開放美牛與美豬進口時說,「過去的政府作出了開放的承諾,卻無法落實」、「歷經三任政府的難題,已經沒有迴避不處理的空間」,馬前總統辦公室表示,馬政府從未承諾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基於維護國人健康與國內養豬產業,馬前總統無論在擔任總統前、後,也都明確表示反對萊豬進口,蔡總統應該說清楚,所謂「過去政府做出了開放的承諾」,到底從何而來?身為國家元首,豈可信口開河、隨意胡說?

駁蔡英文說法 馬辦:製造問題推給前朝

馬辦指出,馬政府任內僅開放30月齡(兩歲半)以下美國幼牛進口,且堅持「牛豬分離」、「排除內臟」的原則,將健康風險降至最低;反觀蔡政府不僅開放全牛齡美牛進口,並開放萊豬且未排除萊劑殘留風險較高的內臟,罔顧國人健康,當然引起民眾強烈反對。

馬辦說:「全球有161國、超過八成的國家禁用萊劑,包括中國大陸、歐盟與俄羅斯都拒絕萊豬。萊豬在國際上受阻、不得來台,是美國政府的難題,而非我國的難題;美國想賣萊豬要來拜託我們,而不是由我國卑躬屈膝去求美國進口。為何過去的總統都能擋下萊豬,蔡政府卻主動投降,犧牲民眾健康?目前蔡政府根本不是在解決難題,而是在製造問題,請蔡總統不要把自己製造的問題,推給前朝,藉此迴避民眾的質疑。」

籲蔡英文英道歉 馬辦:應該歡迎美豬、反對萊豬

馬辦表示 ,蔡總統對於事前草率決策、事後推卸責任的錯誤,應向全國民眾公開道歉,然後向美方表明「歡迎美豬、反對萊豬」的嚴正立場,如此同樣是開放市場,但不必犧牲人民健康,才能獲得民眾的諒解。如果還是像現在一樣,不誠懇、一再卸責,只會激起民眾更大的怒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