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軍人淪共諜 觸犯國安法判1年2月

莊雨潔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又傳出有台商疑似被中國國安單位吸收,一名曾在陸軍防空飛彈指揮部服役的薛姓台商,在2018年邀請同為碩士班同學的調查局賴姓調查官聚餐,過程中卻開口和賴姓調查官索取法輪功人士的相關資料,調查官察覺有異,蒐證舉發,台北地院審理認為,薛姓台商觸犯《國安法》,關於為中國公務機構刺探祕密消息,加上他曾經是預備士官,因此判處1年2月有期徒刑,但全案仍可上訴。

就在兩岸關係緊張之際,又傳出有台商疑似被中國國安單位吸收,一名曾在陸軍防空飛彈指揮部服役的薛姓台商,2017年考進政治大學外交學系戰略與國際事務所碩士在職專班,2018年邀請碩士班同學、一名調查局賴姓調查官聚餐,過程中卻開口和賴姓調查官索取法輪功人士的相關資料,調查官察覺有異,因此蒐證舉發。

這一名薛姓台商畢業於中正國防幹部預備學校,曾在陸軍防空飛彈指揮部防空飛彈606群667營服役,除役後在亞太固網、台灣三星等公司任職,2014年獨資成立食品企業社,並到中國投資電子商務,2014年2月20日經由友人介紹於中國廣州與暱稱「王總」、「小鄭」的2名中方人士見面,而這兩人是中國國安部第四局(台港澳局)官員,過程中,兩人詢問台商的家庭背景、學經歷,認定可以協助從事情報工作,雙方以通訊軟體「微信」保持聯絡。

檢調掌握資料,2019年3月依《國安法》起訴,律師劉韋廷說:「依照國家安全法第2-1條的規定,人民是不能夠為其它境外的勢力,包括中國大陸或是港澳地區,來發展這些這組織的,以及刺探公務上的機密。」

台北地院審理認為薛姓台商行為觸法,加上他曾經是預備士官,因此判處1年2月有期徒刑,但全案仍可上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