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便服議題持續延燒 網2大論點支持

學生便服議題持續延燒 網2大論點支持 | 華視新聞
翻攝自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TYAD臉書

汪新曜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前教育部公布:「天冷不得禁止學生添加保暖便服」相關服儀規定,引起熱烈討論,而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也於15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學生安心加外套,政府給你靠」,造成教師們不滿,認為政府不尊重教師專業,把他們當成對立者,對此,臉書粉絲專頁「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TYAD」 指出2大論點,支持政府的決策。

蘇貞昌貼文引起爭議/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蘇貞昌貼文引起爭議/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服儀規定吵不完 網2大論點支持

學生便服議題持續延燒,自教育部宣布「天冷不得禁止學生添加保暖便服」的相關規定後,相繼又被爆出有高達8成學校違反規定,校方仍會處罰未穿著校服的同學,而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也於15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學生安心加外套,政府給你靠」,接續引發教師們的不滿,多名教師認為,政府不尊重教師專業,把他們當成對立者,並擔憂開放便服,恐造成校安問題。對此,臉書粉絲專頁「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TYAD」提出2大論點,支持政府政策,並呼籲學校、老師別緊張。

第一點是針對校安問題的做出解釋,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TYAD貼文說:「實際上,對於想要潛入學校威脅校園安全的人而言,校服絕對不是一個阻礙。各校校服在校園周邊店家多半都有販售,且學校亦不會收回畢業校友的校服,要取得校服進入校園並不是一件難事。」貼文也接續指出過去竊賊也曾穿著校服行竊,表示對校服和維護校安的關聯性有所質疑。

第二點是針對開放便服,恐因為經濟弱勢,買不起高貴、名牌引發歧視的討論,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TYAD反思認為:「大家都穿上一樣的校服,貧窮學生就不會被歧視了嗎?」指出避免歧視才是最根本的解決方式,是學校、教育的使命,跟便服並無關係。

網路提出2大論點/翻攝自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TYAD臉書
網路提出2大論點/翻攝自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TYAD臉書
 

公私立學校都一樣! 「罰站、開愛校」處罰服儀恐違法

臉書粉絲專頁「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TYAD」也對其他相關服儀規定的迷思做出解釋,像是在聯合報報導中,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高孟琳提到:「2016 年以後,公立學校已經沒在管學生的服裝了;私校服裝只要不違法、違反人權,政府的行政指導純粹當參考就好。」對此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TYAD闢謠,此為錯誤訊息,有很多公立學校仍普遍在管理學生服裝,多數學校仍要求學生必須穿著校服到校。

而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TYAD也指出,校方因服儀違規採取「罰站」或「開愛校」當處罰,無論私立、公立學校,都是違法的,若有類似情節發生,可以透過學生自治組織於服儀委員會中提案修正,或直接向國教署署長信箱進行反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