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喊禁台肉製品 陳吉仲600字回嗆:搞錯了啥?

國台辦喊禁台肉製品 陳吉仲600字回嗆:搞錯了啥? | 華視新聞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7日在記者會上談及進口肉類產品,她表示,中國嚴禁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類產品,同時因為台灣有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情,為防範疫情傳入風險,中國嚴禁台灣生產或經台灣轉運的肉類產品輸入。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拿中國的防疫跟台灣比,是否搞錯了什麼?

中國怕萊豬禁台肉類進口?陳吉仲說話了

陳吉仲27日深夜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天有媒體以「台開放萊豬 國台辦:大陸嚴禁台灣豬肉製品輸入」為標題報導,這樣的標題與事實有些出入,恐怕會造成民眾的誤解,因此他有必要說明清楚。

陳吉仲說,實際上,國台辦朱鳳蓮發言人在記者會上說的是:「為保護消費者健康,大陸一向禁止在動物養殖過程中使用萊克多巴胺,嚴禁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類產品。同時,因台灣有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情,為防範疫情傳入風險,大陸嚴禁台灣生產、或經台灣轉運的肉類產品輸入。」她一方面重申中國肉品的准入規定,一方面說因為防疫考量不准台灣肉品輸入,也就是說,台灣肉品輸銷中國的議題,和萊克多巴胺一點關係都沒有。

陳吉仲:中國禁台肉類進口 對產業無影響

至於國台辦的發言,對於台灣的豬產業是否會有影響?陳吉仲表示,可以很明白地告訴大家,沒有影響。台灣的豬肉自給率高達9成,所養豬隻絕大部分供應國內使用,尚有不足需要進口。我國的生鮮豬肉完全沒有外銷中國、豬肉調製品也只有極少量出口中國的紀錄,以2020年為例,僅有57噸,也就是說,中國根本就不是台灣豬肉的主力買家,也不是我國豬肉出口的主力目標市場。

中國憂「台疫情傳入」 陳吉仲回嗆:搞錯啥

陳吉仲指出,不過最後他還是有一點感到疑惑。中國地大物博,有許多的強項和長處,但其中是否有包含防疫和食安?公道自在全世界人心。台灣作為中國的鄰國,至今仍徹底阻絕非洲豬瘟於境外,且完成口蹄疫拔針成功重返非疫區,禽流感的控制也遠優於中國,甚至在1個月內解決牛結節疹的疫情,受到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的肯定。中國方面稱要「防範」台灣「疫情傳入風險」,不知是否搞錯了什麼?這句話好像應該倒過來說才對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