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禁台鳳梨進口 朱立倫:蔡政府欠果農一個道歉

中禁台鳳梨進口 朱立倫:蔡政府欠果農一個道歉 | 華視新聞
朱立倫(資料照片)

張璦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海關總署26日以「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為由,通知台灣自3月1日起暫停鳳梨進口。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今(28)日在社群上指出,2020年台灣鳳梨約外銷中國數量,是新南向國家的100倍,蔡英文政府「推動新南向,避免過度依賴單一市場風險」根本就是騙人的大內宣。

民間力挺、政府收購 朱立倫:能持續多久?

鳳梨風波持續發酵,朱立倫今日在臉書上貼出農產出口各國數量,並表示民進黨執政5年,聲稱要分散市場、要走新南向,但事實是2020年台灣鳳梨約10%外銷到中國,出口量是新南向國家的100倍;芒果、釋迦和蓮霧外銷到中國出口量,也都比新南向國家高出數倍。

針對中國暫停台灣鳳梨進口,朱立倫表示,政府當然要先收購安定鳳梨市場,民間也應該力挺鳳梨農,但這樣的方式能持續多久?這次是鳳梨,下次會不會是芒果、釋迦、蓮霧? 大家願意多吃台灣水果,但這些外銷到中國的農產品轉內銷會讓台灣的水果市場崩盤,果農會更慘;轉其他國家外銷,這麼大的量短期內可以銷到哪?

新南向避免依賴單一市場 朱立倫批:大內宣

朱立倫批評,蔡政府執政以來,宣稱實施新南向政策,結果台灣經貿對中國的依賴程度有增無減。這些年來的「推動新南向,避免過度依賴單一市場風險」是騙人的大內宣;嚴重的國內農業產銷失調經常發生,「蔡政府欠果農一個道歉,更欠台灣人民一個說明。當個負責任的政府,才是真正的挺農民」。

中禁我鳳梨 馬英九:傷害台灣人感情、應速重啟談判

另外,前總統馬英九也貼文寫道,「呼籲我政府儘快利用既有機制,與對岸誠懇溝通協商」,並指中國方面在產季之中,突然宣布暫停台灣鳳梨進口,來得又快又急,不僅衝擊果農生計,更讓台灣社會錯愕,傷害台灣民眾的感情。

馬英九表示,蔡英文最近喊出願意在對等尊嚴下,促成兩岸有意義對話,化解對立,也期待兩岸人民逐漸恢復正常交流;在面對中方暫停台灣鳳梨進口的問題上,他建議政府好好思考,如何迅速展開有效對話,並指「兩岸也都應該放下政治成見」,拿出善意誠意,才有可能真正解決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