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稱兩岸春暖花開需要「九二共識」 陸委會回擊

國台辦稱兩岸春暖花開需要「九二共識」 陸委會回擊 | 華視新聞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昨(23)日表示,在後疫情時代,兩岸交流勢必要恢復,期待未來兩岸能「春暖花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上午在例行記者會回應:「春天需要有東風那麼花開需要雨露,那麼這個東風雨露就是九二共識」。對於國台辦的說法,陸委會傍晚有最新回應。

邱太三盼兩岸「春暖花開」 國台辦再提九二共識

針對邱太三昨日表示「期待未來兩岸能春暖花開」,馬曉光上午在國台辦例行記者會回應,春天需要有東風那麼花開需要雨露,這個東風雨露就是九二共識,有這樣的期待,願意順從兩岸同胞的意願,那就回到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立場。

馬曉光同時表示,只講春暖花開是不夠的,要思考為什麼有過春暖花開?為什麼曾經的春暖花開局面被民進黨當局一手摧殘,變成秋風簫瑟?

陸委會:兩岸交流是雙向 不是單方作為可以達成

對於國台辦的說法,陸委會傍晚回應指出,政府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推動兩岸事務,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也持續正向看待兩岸交流30多年來的經驗與成果。陸委會提到,邱太三上任後已表達對於兩岸關係的期許,也提出在疫情獲得控制後有序恢復交流往來,並檢視相關法規、制度的完備性與落實情形,確保民眾權益與兩岸健康正常互動。

陸委會強調,交流是雙向,不是單方作為可以達成,呼籲對岸要為兩岸良性互動作出相對的努力與承擔,在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態度下,正視台灣人民對其倡議「一國兩制」、「九二共識」等矮化台灣之政治框架及負面作為的反對與質疑,真正務實思考良善舉措,才有助於逐步化解雙方對立與分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