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訪問英國 兩國關係緊密又分歧

林柏樫  / 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六月上旬抵達英國,展開為期三天的國是訪問,展現熱絡的「特殊關係」。英國女王在白金漢宮舉行國宴,盛大款待川普夫婦。即將卸任的英國首相梅伊,也邀請川普與10名英美兩國的企業領袖,一起共進早餐,商談脫歐後的自由貿易協定,以及禁止中國華為5G網路等議題。儘管英美兩國在商貿、軍事等領域,緊密合作,但在氣候變遷、涉及中國的亞投行、華為等,態度又不同調。究竟英國和美國是否真的這麼麻吉,讓我們先從重要戰役、諾曼第登陸看起。

英美同床異夢?從戰友到矛盾分歧,經典電影「搶救雷恩大兵」,描述第二次世界大戰經典戰役諾曼第登陸,第一波攻擊無效,無法攻佔海灘,再說一次無法攻佔海灘。殘酷、血腥的奧馬哈海灘搶灘,真真實實在1944年發生過,當年參戰的英國和美國人,至今難以抹去75年前的這段戰火記憶,也因為這場戰役,讓英美兩國更加奠定了,肝膽相照的同盟關係。

在「天祐女王」的英國國歌聲中,見證過這場歷史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諾曼第登陸75年的紀念儀式上,與美國總統川普等各國政要,感謝老兵的英勇犧牲。紀念儀式上,女王旁邊坐的是川普。與各國領導人拍合照,女王身旁還是川普,兩個人在檯面上形影不離,因為美國總統正是英國在六月初的座上賓。高舉酒杯,慶祝友誼,英美兩國源遠流長的特殊關係,從邱吉爾推出「三環外交」,也就是英國和美國、英國和大英國協,還有英國和歐洲國家關係,這三環策略時就出現過,隨後在已故的柴契爾夫人和雷根總統時代,邁入高峰。

鐵娘子「親美遠歐」,一方面拒絕英國加入歐洲共同體,另一方面與雷根一起反共、反恐,時間快轉到工黨首相布萊爾,即便被自家媒體BBC、衛報等,譏笑是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的「哈巴狗」,但還是力挺華府到底,一起出兵攻打伊拉克。伊拉克戰爭,利比亞、敘利亞等大大小小的軍事行動,英美兩國並肩作戰,但2019年的今天,當川普政府積極拉攏各國,一起圍堵中國、狙擊華為時,英國又能否跟美方同一個鼻孔出氣?

華為為英國2018年的GDP,貢獻了17億英鎊,2018年華為也在研發項目中,在英國投資了1.12億英鎊。英國早在卡麥隆時代,就讓華為在當地設立研發中心等,儘管華為籠罩資安疑慮,川普也一再警告華為非常危險,英國仍打著公平商業競爭的口號,對華為持保留態度,甚至一度傳出要對華為敞開大門,參與英國部分5G建設,逼得美方拿出要限制,與英國共享情報作為威脅,但這種緊張關係,在川普見到即將下台的英國首相梅伊後,緩和了不少。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絕對會在華為,和所有事務上達成共識,我們的情報關係網密切無間,我們絕對會克服任何分歧。」美方溫情喊話,中國也透過外交渠道努力遊說,想要兩全的英國,會不會成為「五眼聯盟」內,唯一對華為開綠燈的國家,一切還是取決於新一任首相的態度,而幾位熱門的首相人選,像是倫敦前市長強森等人都是反華為派,即便如此英國若真的擁抱華為也別太意外,畢竟英美兩國也不是每次都同調,尤其面對中國。

時任英國首相卡麥隆在2015年,也就是號稱英中關係「黃金年代」的時候,不顧美國反對領頭加入亞投行,讓英美關係一度緊張,接著還有一度超支的欣克利角C核電站,中國提供超過三分之一的資金,引起美國向英國發出嚴厲警告,表示參與投資的中國廣核集團,竊取民用核計劃並將這內容轉用於軍事用途,只是這些證據,還是阻擋不了這項核電投資協議,別說英國,川普政府做出這項決定,梅伊同樣攔也攔不住。

川普帶領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隨後更不顧英國勸說,撕毀與伊朗的核協議,在多個外交政策上,英美兩國在分歧中保持距離,但也不忘異中求同,讓歷經淬鍊的友誼,在脫歐等多重挑戰中延續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