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高層會登場 雙方激辯火藥味濃

美中高層會登場 雙方激辯火藥味濃 | 華視新聞

薄懷鄭 編譯  / 美國

美中高層會,當地時間18日,在美國阿拉斯加「安克拉治」登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安顧問蘇利文,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展開會談。在鏡頭前,雙方談話炮火四射,火藥味十足。其實會議開始前幾天,美中雙方氣氛就已經非常不好。中國還高分貝抨擊,對美國跟日本的外長及國防首長2加2會談。

雙方代表分坐會議室兩邊,完全沒有握手寒喧,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我們也會討論中國近日,對包括新疆香港跟台灣,採取的舉動,並高度關切對美國的網路攻擊。」,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說:「新疆西藏台灣,都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干涉中國的內政。」

布林肯一開場就清楚表明美方立場,但中方態度也很強硬,雙方你一言我一語,火藥味十足,毫不在意在鏡頭前唇槍舌戰,其實美中高層會談登場前,氣氛就已經非常不融洽,先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針對美日外長防長2加2會晤後,指北京行為不符現行國際秩序,對國際社會構成挑戰的聯合聲明,大加抨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美日聯合聲明,無視有關問題的歷史經緯,罔顧事實和真相,這不過是美日狼狽為奸,干涉中國內政的又一明證。」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則批評美中會談前,美國密集跟盟友接觸,沒有必要也沒有用處,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說:「就跟有的人一個人走夜路,會唱歌給自己壯膽,其實沒有多大用處。」會前兩方就不抱期待,會談過程雙方態度劍拔弩張,顯示出美中關係受損的程度,可能短時間內無法修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