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機要費除罪修法 下週再開公聽會

葉豐瑋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國務機要費除罪化修法,藍綠陣營激烈攻防!立法院今(15)日原本要審議「會計法第99之1條修正草案」,希望將各機關的「機要費」在財務、行政與民事責任都解除,如果涉及事責任,也不罰。但這項修法,遭到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痛批,是在為前總統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案罪化。隨後,藍營立委們霸占發言台,阻檔審查。

立委(國)謝衣鳳說:「你到底減肥了沒,蔡總統要求你減肥,你減肥了沒,你先減肥嘛。」委員會上發言藍營立委歪樓,點名蔡易餘要減肥了,原來是因為蔡易餘提的國務機要費除罪化修正草案,被國民黨痛批是要替前總統陳水扁脫罪,立委(國)鄭麗文說:「可以為了個案除罪嗎,可以為了審理中的個案來除罪嗎。」

所謂國務機要費案,時間要拉回2006年,時任立委邱毅爆料,第一夫人吳淑珍買鑽戒,用發票請領國務機要費案,陳水扁與此案拖不了關係,只不過此案更二審至今還在高等法院審理中,原會計法第99條之1條,就是規定民國95年12月31日以前,各機關支用的特別費其相關人員的財務、民事責任解除,涉及刑事責任者不用罰,而這次修法就是要讓性質相近的國務機要費,也一併適用,立委(民)蔡易餘說:「這個修法根本不是為了陳總統量身訂做,是在處理制度不明前的狀況,現在制度清楚了,如果有相關涉及類似的違法貪汙行為,我都主張貪汙就要關到死。」

財委會召委(民)郭國文VS.立委(國)鄭麗文說:「宣布財委會現在開始休息。」立委們爭論不休,隨後在藍綠黨團總召協商下,協議將在22日舉行公聽會討論,藍綠對峙僵局這才暫時得以解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