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友好新突破?日駐台代表名片頭銜驚見「大使」

台日友好新突破?日駐台代表名片頭銜驚見「大使」 | 華視新聞
日台交流協會代表職稱悄悄改成「大使」,右為大使泉裕泰。(合成圖/翻攝自鄭運鵬臉書)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本首相菅義偉在16日赴美國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對談,兩人也在會後發表《美日聯合聲明》,首度提及「台灣」,強調台海穩定的重要性,外界也關注台日的友好關係。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昨(20)日在臉書貼出一張名片,驚呼「原來日台交流協會代表的職稱已改成『大使』」。

「大使泉裕泰」!立委揭日台交流協會名片新亮點

台灣與日本等許多國家皆無正式建交,雙方僅是透過民間交流,因此幾乎都是以「代表」來稱呼駐台或駐當地的外交人員,較少以「大使」來稱呼。鄭運鵬昨日貼出一張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的名片,正中央寫著「大使泉裕泰」,讓他驚訝的寫下「之前沒有注意到,代表從以前職稱就是『大使』了嗎?是從換新LOGO新名片開始?」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發文。(翻攝自鄭運鵬臉書)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發文。(翻攝自鄭運鵬臉書)
 

據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官方網站資料顯示,目前仍是以「代表」來稱呼泉裕泰,而泉裕泰有派駐多國的外交經歷,在2019年10月接任駐台代表。此外,也有網友在留言處貼出日台交流協會發出的感謝狀,今年3月時,泉裕泰的頭銜仍是寫著代表,這次新名片上的亮點,也讓台日友好關係再度備受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