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兩面手法?! 派氣候特使出訪中國

林芷揚 薄懷鄭 報導  / 中國

美國總統拜登,指派前參議員「陶德」,今(14)日率領訪問團來台,而就在同一天,美國氣候特使「凱瑞」,也前往中國上海,討論氣候變遷議題,是拜登政府上台以來,第一位訪問北京的高級官員。外界評論,拜登似乎是在玩「兩面手法」,國內專家分析,這是相當高超的,外交安排。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度派出氣候特使凱瑞,前往中國,討論全球氣候變遷,是拜登政府上台以來,第一位訪問北京的高級官員,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凱瑞說:「我們所有人都有責任,制定指數以減少我們的排放量。」

現年77歲的凱瑞,曾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任內,擔任國務卿,2016年他代表美國,簽署「巴黎協定」,對處理氣候變遷議題,相當有經驗,事實上,美國和中國最近在,人權貿易等方面都有衝突,但這次凱瑞出訪,凸顯拜登政府,「競爭不對抗」的中國政策,還是想與中國保持合作,同樣在14日,拜登好友,美國前參議員陶德等人,也來台訪問,這樣「兩面做人」的策略,該怎麼解讀,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說:「算是高水平高段的外交安排,在兩岸中間取得一個均衡,但是有區別的均衡。」

專家分析,畢竟美國與中國有邦交關係,訪問中國的是官方的總統特使,來台的則是總統請託的非官方特使,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說:「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是在兩岸中間斬釘截鐵地切斷,選擇一邊放棄另外一邊。」

維持雙邊往來,展現靈活外交手腕,這樣的做法,合乎美國國家利益,專家提醒,兩岸都沒辦法,逼美國選邊站,面對強權中國,美國採取務實態度,同時也不忘給台灣,更多鼓舞和自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