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與媒體爆口角 原能會主委說分明

萬紹安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昨天(21)日在立院與現場媒體發生火爆口角,對此謝曉星22日一早召開記者會,說明自己覺得不被尊重,另外,也針對日本將排放氚廢水,台灣將投入1.28億建制近海觀測點,預測氚廢水的汙染影響。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說:「我昨天是有些不快的,我坦白說,我覺得你們不尊重我,那我也拜託你們不要再問下去,但還是有還是有媒體朋友再問。」原能會主委謝曉星22日一早召開記者會,針對前一天在立院火爆態度做出回應,但也再次重申自己的一貫立場,原能會主委謝曉星說:「髒水喝不喝然後從髒水喝不喝,引導出氚廢水能不能喝,媒體朋友有標題說我『嗆』,這個說實在這個字對我而言,的確是太沉重了。」

先是說明自己的專業看法,也強調,原能會都有針對氚廢水排放進行超前部署,不過針對日前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上提到,台灣核電廠的廢水也是排放入海。這樣的說法引發討論,對此,原能會也做出回應, 原能會輻射防護處處長劉文熙說:「運作裡面正常產生的廢水也會含有少量的放射物質,有用的水可以回收再利用,但有些沒辦法濾除的部分,包括氚一樣他是沒辦法濾除,我們會依照法規管制性排放。」

原能會提出數據,表示台灣的氚含量容許值是每公升五萬貝克,日本則是每公升六萬貝克。謝曉星強調,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跟台灣核電廠核廢水排放完全不同,同時研擬一年投入1.28億經費,設置95個監測點監測海域,並且最快兩年半,建立一個類似天氣預報的氚預警系統,確保台灣免受核汙染的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