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排核廢水 立委不滿農委會無作為

宋燕旻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日本政府拍板決定,預計2年後,將福島核電廠的廢水排放入海洋,引發外界擔憂會造成海洋生態浩劫,上午在立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接受立委質詢,表示,會嚴格控管,並替漁民爭取權益,就引發立委相當不滿!而對於國民黨主推828反萊豬公投,陳吉仲表示,屆時會尊重公投結果、若結果真的不進口就會調整政策!

立委(民)林岱樺VS.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機制你先不研擬反正到時候再說,這像韓國一樣嗎,沒有沒有絕對站在漁民的角度。」講到日本兩年後,要排核廢水,農委會說會加強監測點跟水產檢測,務必替漁民爭取福利,但種種作為、還是讓立委很不滿,認為還不夠!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VS.立委(國)呂玉玲說:「我們會願意站在漁民跟漁業的角度,難道漁民都沒有跟你說嗎。」我國漁業,包括在北太平洋公海捕撈秋刀魚、鮪、旗、鯊等,整體產值約26萬公噸、140億元,牽涉情節重大!這讓立委情緒高漲,要農委會跟衛福部,除了被動因應,還應該主動出擊,向日方積極表達抗議!

農委會強調,魚體檢驗、將從109年的208件增加到110年的500件,水樣監測點,會從20處增加到95處!而一樣讓立委不滿的,還有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目前按照豬肉儀表板統計,截至四月15號,進口豬肉為1萬4976.49公噸,其他豬肝、豬腎、豬其他可食部位5204.02公噸,當中沒有一樣、含有萊克多巴胺!

但立委不僅對數字有疑慮,還要求陳吉仲,要替反萊豬公投結果,做出承諾!農委會主委陳吉仲VS.立委(國)呂玉玲說:「如果公投過了我們就尊重公投的民意啊,就是不會進口萊豬了停止了,如果公投通過的話。」陳吉仲表示,會尊重公投結果,也強調,目前沒有萊豬進口,是市場機制,也反映了消費者的選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