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疫苗轉靠北京? 外交部:台宏邦誼穩固

張之晴 彭冠霖 蔡岳霖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41萬劑阿斯特捷立康疫苗,19日下午抵台,對於求疫苗若渴的台灣等於是場及時雨。而同樣急需疫苗的我國友邦宏都拉斯,有外國媒體報導,該國資深官員警告,可能為了取得中國疫苗而外交轉向。外交部回應,宏都拉斯已經向我國澄清,雙方也就疫苗問題充分溝通,也願意合作克服挑戰。而朝野立委則是既氣憤又無奈。

41萬劑AZ疫苗,19日落地桃園機場,在疫情緊張的此刻更顯珍貴,不過台灣目前,總共只取得71萬劑新冠肺炎疫苗,以一人施打兩劑來算,才勉強達到人口百分之一,同樣疫苗弱勢的,還有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宏都拉斯取得疫苗一直有困難,該國政府高層表示,雖然不希望破壞與台灣的長期邦誼,但現階段取得疫苗是第一要務,而這個情況肯定會造成外交政策變化,被解讀為可能為了取得中國疫苗,宏都拉斯外交轉向。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我們已經就疫苗的問題進行充分溝通,雙方都願意繼續以互助合作的精神。」外交部澄清,兩國已經充分溝通,不過日前宏國總統葉南德茲,也曾說不排除在中國設立辦事處,以取得疫苗後,不難發現中國持續挾疫苗挖牆腳,立委(民)陳亭妃說:「中國一定會用各種手段來壓迫。」

立委(無)林昶佐說:「我想這個真的是讓人看了非常搖頭。」立委(國)賴士葆說:「外交辛苦我們都知道,不過一定要穩住。」古有一文錢逼死一條英雄好漢,現在難保不會上演,為了一支疫苗,放棄邦交的外交悲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