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工業國結盟抗中? 日媒:德義恐被分化

7大工業國結盟抗中? 日媒:德義恐被分化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日本

七大工業國G7高峰會正式登場,這次峰會除了聚焦全球疫情,中國影響力也被認為會是各國討論的另一個焦點。而同為G7成員的美、日、法三國,5月才在日本高調進行聯合軍演,英國也派航空母艦到太平洋地區,G7看起來已經形成圍堵中國的態勢,然而日本媒體指出,和中國在經濟方面有密切關係的,德國和義大利仍可能成為中國試圖分化的目標。

演習場槍聲大作,全副武裝的自衛隊和美軍,5月在日本進行陸上聯合軍演,但這次還有「新朋友」法國加入。法國軍隊說:「321開門,消滅敵人。」模擬真實巷戰情境,三國聯軍攻進屋內,把敵人一一消滅。這是法軍首次和美日兩國,進行共同軍演,主題是奪回被占領的離島。

法國兩棲突擊艦,雷電號也到東海,參加這場三國軍演。從陸地到海洋,全面秀出軍力,法軍高層指出,這是為了削弱,「敵國」的交戰意願。法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雷伊說:「強權把(自己的)規則強加於人,不能放任這種狀況繼續下去。」這個「敵國」,一般認為就是在台海、東海跟南海,動作頻頻的中國。

而英國也剛好在5月,派出航空母艦伊莉莎白女王號到印太地區,英軍高層更毫不迴避地,點名中國。英國海軍上將拉達金說:「這些(國際)規範是地球上每個國家都該遵守的,包括中國在內。」如今G7高峰會就在軍演後一個月正式登場,美日英法帶頭抗中,「天下圍中」態勢看似已成,但日媒指出,有兩國可能因為經濟,而成為破口,就是德國和義大利。

特別是汽車產業,少了中國就不行的德國,以及G7唯一參加,中國「一帶一路」構想的義大利,這兩國可能是分化的最大目標。澳洲前總理陸克文也指出,關注台海跟人權,卻又要就氣候問題和中國合作,也是一大難題。劍指中國的同時,G7仍各有一本難念的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