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鄰長明起可打疫苗 盧秀燕籲孕婦優先接種莫德納

台中鄰長明起可打疫苗 盧秀燕籲孕婦優先接種莫德納 | 華視新聞
盧秀燕 (資料照片)

張璦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24萬劑莫德納疫苗今(18)日下午抵台,預計開放第一類尚未施打者以及第二、第三類人員接種。對此,台中市長盧秀燕說,她身為女性市長,呼籲中央優先讓孕婦施打,守護母嬰安全;此外,台中市明日起也將率先讓1萬3000名鄰長一起接種。

六都唯一女市長 盧秀燕:孕婦應比官員優先打莫德納

盧秀燕表示,她是六都唯一女性市長,也當過孕婦,且根據國內外報告,莫德納疫苗使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術,比AZ疫苗更適合孕婦施打,台灣婦產科學會也正式行文給政府,要求讓孕婦和第一劑施打AZ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可打莫德納疫苗。

盧秀燕也提到,台灣是全世界出生率最低的國家,去年新生兒13萬人,推估現在懷孕婦女至少有10萬人以上,而這10萬人卻打不到疫苗,疫苗真空、沒有防護力的情況之下,她呼籲,優先讓孕婦排在一至三類人員名單之中,她個人更認為,孕婦應排在第一類醫人員之後、中央地方重要官員之前,「守護孕婦,等於處理國安議題,也是守護母嬰健康、台灣未來」。

疾管署中區疫情指揮官黃高彬指出,台中市經過中央同意下,將1000劑莫德納疫苗開放給懷孕的醫事人員接種;孕婦若感染COVID-19,症狀會相對嚴重,甚至影響胎兒,發生重症可能性比較高,打莫德納疫苗副作用相對較少,胎兒也可透過胎盤得到抗體。

屬第一線防疫人員 1.3萬台中鄰長明可接種疫苗

此外,盧秀燕說,「里鄰長們以及民政系統人員不但要造冊,還要逐戶發通知單,親訪居家檢疫及隔離者,都要照顧通報等等,面臨風險」,先前因疫苗不足,只先讓里長施打,不過經過精算之後,鄰長屬第二類第四項人員,需要聯繫居家隔離者,屬於第一線防疫人員,因此宣布,明日開始,1萬3000名鄰長可與長者們一同至64個快打站接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