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入共諜案遭約談 張哲平發聲明否認

尹智剛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空軍上將張哲平,一度被視為是接任參謀總長呼聲最高的人選,後來卻調任國防大學校長,傳出是涉嫌捲入共諜案,被國安單位調查而中箭落馬。因為檢調查出,張哲平曾多次和香港共諜組織謝姓負責人聚餐,收受伴手禮,妻子也曾接受招待到香港旅遊,而張哲平也發表聲明否認,願意配合調查,國防部也說有所警覺,都有保密管控的作為,並沒有出現重大洩密案件。

時任國防部軍政副部長的張哲平,代表軍方在國會詢答如今卻涉嫌捲入共諜案,空軍官校71年班畢業幻象戰機飛官出身,曾經擔任空軍作指部指揮官和副司令,2018年晉任上將主掌空軍兵符,再進一步擔任國防部軍政副部長,一度被視為是參謀總長呼聲最高人選,後來調任沒有軍權的國防大學被認為與接觸共諜組織有關。

檢調查出張哲平妻子,曾被香港共諜組織謝姓負責人招待到香港旅遊,張哲平本人也曾多次與謝姓負責人餐敘並收受伴手禮,被質疑國軍上將是不是被共諜組織滲透,立委王定宇說:「尊重檢調單位的調查勿枉勿縱,張哲平將軍就我跟他的互動,他是國家的人才,我們真心希望他是清白的,否則對國家來講,這個影響跟損害會非常地大。」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說:「國防部對於這些情況都有警覺,並且有嚴密的保密管控作為,目前並沒有出現重大的洩密的案件。」張哲平也發表聲明,認為週刊捕風捉影,穿鑿附會,已經對國軍,家人及個人造成極大的傷害,感到非常遺憾。

擔任軍職期間平常就養成良好的保密習性,妻子到中國省親旅遊都是自費自己聚餐也嚴守保密要求,相關單位若有需要親自說明,將全力配合,而台北地檢署近期也將依《國安法》發展組織罪,以被告身分約談張哲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