鋪路拜習會?"習親信"秦剛接駐美大使

鋪路拜習會?"習親信"秦剛接駐美大使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報導  / 中國

中國「戰狼」要主導對美外交了嗎?北京29日派出新任駐美大使,是曾經擔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秦剛。與前任駐美大使崔天凱相比,外媒普遍認為秦剛帶有鷹派作風,又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親信,未來中國對美態度可能更加強硬。不過,對外派駐大使通常需要獲得當地政府的認可,有專家認為,美國同意秦剛駐美,代表對中國開啟大門,甚至可能推進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面對面會談。

打上紅通通的領帶,口罩與西裝都帶有五星旗,他,就是新任中國駐美大使秦剛。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說:「我堅信中美關係的大門已經敞開,無法關上也不應該關上。」說要與美國加強溝通,是不是先禮後兵?畢竟早在「戰狼」兩個字開始流行之前,秦剛就樹立強硬風格。

擔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期間,還曾經這樣大酸美國歐巴馬政府。時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說:「看來美國當世界老大的感覺,中國在歷史上也曾經做過世界老大而且還不只100年。和前任駐美大使崔天凱相比,年輕的秦剛過去專攻歐洲事務。外界普遍認為,比起熟悉日本、聯合國,還駐美8年的崔天凱,秦剛的態度更加強硬。

崔天凱終究還是比較傳統的外交官,他基本上還是認為,跟美國的關係不應該搞成這個樣子,但是像秦剛這種比較年輕派的,他們可能比較認同戰狼的做法。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從阿拉斯加到天津會談,美中關係持續降溫。美國這時候點頭,讓「中國戰狼」派駐美國,究竟打著什麼算盤?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秦剛能夠上任來講的話,我認為美國似乎也開啟一個門,也願意跟中國之間進行下一步的對話。下一步的對話可能就涉及到拜登跟習近平之間的對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派出親信親自掌管對美事務,在戰狼外交的表面下,或許還抱有促成拜習會的希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