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諾貝爾得主控中國 封殺達賴.李遠哲

方子齊 編譯  / 亞洲

中國的政治打壓、方式百百種,手竟然伸進諾貝爾基金會!總計111位諾貝爾獎得主,28日連署抗議中國霸凌科學界。他們的聲明表示,中國在3月、4月接連施壓諾貝爾基金會,禁止達賴喇嘛與李遠哲演講,當時諾貝爾基金會嚴正拒絕中國的要求。

這也讓100多位諾貝爾獎得主,表示對中國的言論審查行為「非常憤怒」。另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上任以來首度出訪印度,就和達賴喇嘛的代表會面。這是繼2016年,前美國總統歐巴馬與達賴喇嘛見面後,西藏流亡政府與美國的最高階往來。111位諾貝爾獎得主連署,怒斥中國試圖審查、霸凌科學界,還想擋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達賴喇嘛與化學獎得主李遠哲演講。

他們表示,中國駐美大使館3月底開始,就用電話要求取消邀請達賴與李遠哲演講,但遭到諾貝爾基金會拒絕。到了演講前1天下午,中方再度發函說要「禁止」兩人演講,遭到美國國家科學院拒絕。沒想到演講當天,諾貝爾峰會就被駭客攻擊,這讓他們懷疑,下手的就是中國。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查爾菲說:「他們在沒有充足證據下被捕,指控他們在西高加索違建,國家應該優先幫助科學與科技創新。」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查爾菲,指控他們在西高加索違建講到人權議題,視訊會議就斷線,這讓全球科學界相當不滿。

另一方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上任後首度出訪印度,就會面西藏流亡政府的代表。這是繼2016年,前美國總統歐巴馬與達賴喇嘛見面過後,美國再度與西藏流亡政府高層會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