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氣炸召回大使 立陶宛回「決心與台發展互利關係」

北京氣炸召回大使 立陶宛回「決心與台發展互利關係」 | 華視新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資料照片)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中國

台灣和立陶宛近來互動頻繁,上月31日立陶宛捐贈的2萬劑疫苗到貨,台立雙方更宣布將互設代表處,其中我國更將以「台灣」為名在立陶宛首都設處。中國外交部今天發表聲明,強調「一中原則」,譴責立陶宛此舉傷害中國政治底線,因此決定召回駐立陶宛大使。

首在歐以「台灣」設處 中批「損害中國主權」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上月20日宣布,將與中歐波羅的海三國之一的立陶宛互設代表處,且台灣駐立代表處將以「台灣」為名,將會是首個以台灣為名的在歐代表處,是我國外交成果的一大進展。

台灣與立陶宛的正面互動,引來中國政府不滿,今天透過中國外交部發出聲明,譴責近一段時間,立陶宛政府不顧中方反覆交涉、曉以利害,宣布允許台灣當局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此舉公然違背中立兩國建交公報精神,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政府對此表示堅決反對,決定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政府召回駐中國大使。

北京重申「一中原則」 恫嚇台灣「別搞分裂」

中國外交部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系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中國同其他國家發展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並重申中國政府和人民「實現祖國統一的決心不可動搖」,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紅線不容觸碰。

中國外交部呼籲立陶宛,立即糾正「錯誤」決定,採取切實措施,「消除惡劣影響,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我們也正告台灣當局,『台獨』是死路一條,圖謀在國際上搞分裂活動絕對不會得逞」。

立國會議員霸氣推文 「不後悔設立台灣代表處」

立陶宛外交部表示對中國的舉動感到遺憾,重申立陶宛秉持一個中國原則,同時決心像歐盟和世界其他許多國家一樣,謀求與台灣的互利關係。

翻攝立陶宛外交部聲明
翻攝立陶宛外交部聲明
 

立陶宛國會議員薩卡利埃內(Dovilė Šakalienė)也在推特(Twitter)發文,「我們不後悔決定在維爾紐斯開設台灣代表處」。在國會支持之下,立陶宛政府對台的方向堅定,不受中國威脅影響。

翻攝薩卡利埃內推特
翻攝薩卡利埃內推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