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秘錄"發表 李安妮讀這段會落淚

徐葳倫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前總統李登輝逝世周年,李登輝基金會今(14)日舉行「李登輝秘錄」發表會,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登輝女兒李安妮透露,雖然這本書對她來說幾乎沒有任何「新鮮」的內容,但當她讀到父母親的互動,偷偷掉了眼淚。和李登輝相當友好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近日也發表追思文,追憶李前總統和藹笑臉及強而有力之握手,至今難忘。至於安倍有沒有可能訪台?李安妮說,目前沒法回答,但事實上只要疫情許可,隨時都可以。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發表的弔唁文,回憶起李前總統和藹笑臉及強而有力之握手,對台堅定不移之情愛與使命感,及對日本寄予溫暖期待之言語至今難忘,不難看出兩人30年的好交情,更重要的是他對民主的貢獻。「李登輝秘錄」作者河崎真澄說:「我個人認為這是透過「弔唁外交」所形成的,日美台三方在檯面下,全新的情報資訊交流管道。」

李登輝基金會今(14)日舉行「李登輝秘錄」發表會,作家河崎真澄認為,李登輝似乎周密的考慮自己過世時間,光是這一年以來,台灣國際地位的提升台美日關係大躍進,就能說明李登輝心繫台灣。李安妮更透露讀到這一段忍不住流眼淚,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說:「訪日的時候曾經在,司馬遼太郎墓前寫下的俳句等等,這些東西都讓我偷偷的掉下眼淚,河崎先生用了死孔明嚇死活仲達,來形容台灣的這一年,我也非常願意再次用,我說父親來不及說出口的遺言,就是台灣民主要更深化,台灣人民要更團結。」

至於安倍透露想來台祭拜李前總統,有沒有可能成行?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說:「我目前沒有辦法回答,事實上隨時都可以來。」儘管李登輝已經離世,他民主先生的精神,卻存在所有人心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