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列逾16億! 國軍新設5處"戰場抗壓館"

尹智剛 張政捷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為了提升官兵臨戰抗壓調適能力,國防部在原有的北測中心和南測中心之外打算花費超過16億元,在陸軍官校與北中南的新訓旅,再興建5座戰場抗壓館,可以讓官兵們體驗毒氣、夜間作戰等情境磨練心理素質。不過專家認為方向正確,但實際戰場上的爆炸震波難以模擬,訓練效果恐怕還是有限。

目前北區和南區聯合測考中心各有一座,軍方打算從明年到2027年編列超過16億元,在陸軍官校和陸軍153旅104旅101旅及203旅等新訓單位興建戰場抗壓館,裡頭包括待命集結區施放硝煙味和屍臭味的毒氣感受區,以及夜間戰場反擊作戰任務歸詢等部分,全球防衛雜誌資深編輯宋玉寧說:「爆炸這些部分來講,它基本上只有音效的部分,那你並沒有辦法把比如說真實的震波,這種震撼的狀況模擬出來,如果還是按照原本那樣規格,目的是對的但實際上效果,大概沒辦法達到一個很大的實效。」

全球防衛雜誌資深編輯宋玉寧認為戰場抗壓館的訓練效果,恐怕還不如陸軍官校入學的震撼教育,與美軍聯合戰備訓練中心JRTC相比也是小巫見大巫,宋玉寧說:「美軍JRTC它層次就比較不一樣,它是一個全面性的,那包括你的戰技包括你的心理壓力,這各方面都有,同袍受傷然後你這樣一個血腥的場面,那事實上那也會產生一個壓力,一個心理的壓力,那這個部分其實抗壓館裡面,完全沒有模擬到。」專家建議國軍除了應該增加實彈射擊時數,抗壓館也可增加新設備,或是結合虛擬實境VR等技術,才能讓訓練更貼近戰場的真實情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