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不法"換臉" 高嘉瑜.黃捷提告

王源澤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網紅小玉利用換臉技術,讓藝人、政治人物的臉出現在不雅影片,高雄市議員黃捷跟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都是受害者,高嘉瑜今(25)日就跟黃捷攜手召開記者會,黃捷說自己到現在都還能看到被換臉的影片流傳,感到非常的不舒服,除了抨擊不法行為,也要求法務部跟NCC盡速研擬修法管制。

網紅小玉利用「Deepfake」技術,將不雅影片換上藝人甚至政治人物的臉,高雄市議員黃捷跟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都是受害者,高嘉瑜今(25)日就跟黃捷攜手召開記者會,除了抨擊不法行為,也要求法務部跟NCC盡速研擬修法管制,黃捷說自己到現在都還能看到被換臉的影片流傳,感到非常的不舒服。

先前警方大動作搜索不法集團據點,搜出了一疊一疊的鈔票,這些全都是利用變臉技術,將名人的臉移接到不雅影片上,再在網路販售所得到的獲利,因為成本低利潤驚人,除了藝人、網紅,連政治人物都是受害者。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以及高雄市議員黃捷就站出來要提告,高雄市議員(無)黃捷說:「這樣的事情本身就是一種虛擬的強暴,看完影片的內容,一開始會滿滿的憤怒,到後面是滿滿的噁心,(以)妨害名譽跟妨害風化下去提告,發現這個罰則非常非常的輕。」

立委(民)高嘉瑜說:「在這種情況之下,如果我們還不快提出修法,其實難以對我們受害者保護,也難以救濟。」高嘉瑜跟黃捷除了以受害者的身分,呼籲被侵犯的民眾都能,勇敢站出來遏止這種行為。

也找來主管機關法務部以及NCC討論,從刑法第10條第8項,增訂性隱私影像的定義著手修改,法務部專委紀致光說:「這種犯罪的這種情形狀況是很新的,我們希望說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內,把各國所規範的經驗,以及我們國內的國情,做一種綜合的考量,然後很快的來提出這樣一個,法規上的建議。」

法規的部分,政院已經責成相關單位修法,數通法也會界接各部會的作用法,黃捷也跟受害者組成了一個群組,希望幫助他們提出訴訟,不過在台面上幾百個受害者當中,這個群組目前只有35人,也讓黃捷跟高嘉瑜不斷疾呼,自己的權利要自己守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