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唾液快篩審查通過 議員質疑"有巧門"

陳奕寧 梁宏志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當前快篩試劑需求量高,但現有的鼻腔快篩試劑使用有些難度,也容易造成不舒服。指揮中心昨(29)日宣布一款韓國的「唾液快篩」通過審查,將由「福又達」生技公司引進。不過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就爆料,福又達公司的創辦人「陳燦堅」,其實是高端的副董兼總經理,質疑當中關係不單純。

仰起頭,長長試劑深入鼻腔5公分,疫情下快篩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但未來不見得要戳鼻子,韓國首款唾液快篩,通過審核將會有3000萬劑抵台,只要將唾液吐進採樣管,再將收集到的檢體倒入含有萃取液的試管混合後,滴進測試盤等15分鐘,結果出爐不用再跟孩子廝殺戳鼻子,但跟鼻腔快篩相比準確度如何?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ALPHADELTA那種時期可會比較不準,因為那時候,主要是侵犯下呼吸道Omicron主要以上呼吸道感染為主在上呼吸道病毒量比較多這時候來測唾液裡面有沒有病毒是比較可行的方式。」醫師姜冠宇說:「(美國)潛在無症狀患者,他會請你去吐口水,如果是那種已經有症狀的患者,就幫你去篩鼻子做這樣子的分流政策,也許會把各式各樣的快篩做到最好的運用。」

雖然唾液快篩增加不少方便性,但北市議員徐巧芯就爆料這款全台第1個被核可輸入的唾液快篩,是由福又達生技公司進口,而福又達的創辦人陳燦堅,就是高端的副董事長兼總經理,讓徐巧芯質疑先前遲遲不引進唾液快篩,等到疫情嚴峻時首個核准的,居然是跟高端關係密切的廠商。

唾液快篩的爭議不只這一樁,立委邱顯智表示,陳時中28日才在記者會說沒有廠商申請卻在29日光速核可上市直言,有人說謊不過事實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還沒有看到德國的口水來做相關的一些申請,有看到某廠牌用口水的快篩。」

對此,邱顯智也做出道歉,坦言自己疏於查證,要跟陳時中指揮官說一聲對不起,只能說唾液快篩還沒抵台,卻履傳爭議也在網路掀起討論話題。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