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志恩拋「反霸凌」政見 點名陳其邁:知道問題多嚴重?

柯志恩拋「反霸凌」政見 點名陳其邁:知道問題多嚴重?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林彥廷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日前宣布確診,目前正在居家照護,而在7月初時,傳出柯志恩首要政見為「反霸凌」,也遭高雄市議員黃捷質疑「是急著替自己抱屈」。而今(13)日柯志恩在臉書上以「反霸凌最關鍵的政策手段,補足專業輔導人力!」為題發出反霸凌政見,並點名高雄市長陳其邁「有沒有意識到高雄霸凌問題有多嚴重」。

圖片翻攝自 柯志恩 臉書
圖片翻攝自 柯志恩 臉書
 

霸凌不降反升 柯志恩:陳其邁有沒有意識到?

柯志恩表示,趁著在家隔離,查閱近年六都校園霸凌的「成案」數字,新北市從3、40降到19案,台北市維持15上下,台中和台南大約20幾案,高雄竟「一支獨秀」從107年18案到109年成長到32案、快一倍,去年又翻倍到65案,這樣的數字令人十分詫異。

柯志恩提到,然而,面對校園霸凌層出不窮,高雄市政府做了通報,然後呢?去年初高雄曾發生鳳山少女遭被霸凌事件,市府研考會成立跨部門平台進行調查,市長跟學生座談時也說設置獨立申訴機制。不管通報、獨立申訴或跨平台調查,都是事後處置,無法防止霸凌的蔓延與惡化。

柯志恩認為,如果申訴和調查有效,高雄也不會有接連不斷的霸凌事件,更重要的是,不論霸凌者或被霸凌的學生,其心理狀態都需關心,甚至介入輔導治療。霸凌不會消失,倘若用鋸箭法處理,對學生都是莫大傷害,有些甚至可能成為未來家庭和社會的未爆彈。柯志恩點名陳其邁「有沒有意識到高雄霸凌問題有多嚴重」?

柯志恩:防治在於解決問題而非只有通報

柯志恩表示,隨著時代的轉變,傷害心理的方式及表現手法越來越隱晦、毒辣。不管是以文字、圖畫、網路或肢體動作等方式,只要是持續性的讓人處於具有敵意的環境中,讓人身心靈都遭受傷害,進而影響學習,甚至衍生後續的憂鬱症、輕生等心理健康問題。各種型態的「霸凌」不該被輕忽,更不該被容忍。

柯志恩提到,目前中央和地方對霸凌的處理,都是變成新聞熱點時才會被討論,柯志恩舉例2014年鄭捷殺人案,幾個月後即三讀通過「學生輔導法」明訂高中以下學校應設置學生輔導諮商中心,每校至少置一名專任輔導教師。但實際運作發現,一名輔導老師要輔導上百名學生,校園輔導人力不足,有些縣市就得仰賴駐點心理師協助。但這些駐點學校心理師,要負責更爲艱難的任務和更長時間的心理諮商和治療,而身分卻是薪資待遇較差的臨時約聘人員。這些心理師巡迴跑校的結果,通常一人負責10多校,平均每校只能駐點3至4小時。

柯志恩提出她參考芬蘭學校(KiVa計劃)改進防治霸凌的作法,在於「解決」問題而非只有「通報」,並將校園霸凌阻絕在霸凌發生之前。柯志恩認為落實反校園霸凌計畫在於,建立系統性的反霸凌課程,由學生扮演加害者、受害者及目睹者的角色,並教導學會同理與採取行動;以反霸凌小組的概念,強化現有的輔導體系,並落實加害者與受害者的追蹤與持續輔導;最重要的是要編列足夠的預算,真正補足學校輔導人力與輔導機制,並讓駐點學校心理師納入正式編制人員,但此需要與立法院共同合作。

柯志恩呼籲,教育的推動,不應只是改善硬體設施,更重要的是要從教育核心與內涵來落實紮根, 「各種言語暴力、街頭鬥毆日見、霸凌別人成為變態的日常,不能再視而不見,每個人都要積極地反對霸凌,為下一代創造快樂與幸福的空間。」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