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批新北社宅不合格 新北:刻意誤導.抹煞團隊努力

林佳龍批新北社宅不合格 新北:刻意誤導.抹煞團隊努力 | 華視新聞
六月招租完成並於今(15)日完成抽籤的土城員和社會住宅 / 圖片來源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林彥廷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在今(15)日《自由時報》影音專訪節目「官我什麼事」上回應外界質疑,反擊「新北二等公民說」、與陳時中傳心結等,而在提到新北市社會住宅時,林佳龍評論「新北不及格」,沒有用心在爭取土地開發。對此,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也發出新聞稿回擊「實屬刻意誤導」。

林佳龍批新北社宅不及格 沒有用心爭取

林佳龍在節目上評論,新北市在社會住宅上不及格,沒有用心在爭取土地開發。林佳龍指出,沒有一個好的住宅,年輕人就不敢結婚生子、無法安居樂業。相對台北市來說,新北市的土地很多,就可以透過都市計畫的手段開發,且隨著交通的發展,新北也可做交通為導向的開發,就是TOD(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林佳龍舉例,林口最近移去的人口增多,關鍵就是有機場捷運,民眾可能會因為有捷運很方便,願意犧牲一些時間住遠一點,但目前沒有看見新北有解決的方案。

針對社會住宅要從新北哪一區開始,林佳龍也提到,大台北環狀捷運路網在擔任交通部長時核定,而在那些場站的開發要加入社會住宅及平價住宅,可以跟地主共同開發分配,林佳龍認為:「現在不做以後可能就會後悔」,以後住在捷運車站附近,就跟住在台北市中心沒什麼差別。環狀捷運路網改變空間,雖然在地圖上還是很遠,但抵達彼次的時間更近了。

新北回擊林佳龍「刻意誤導」抹煞團隊努力

對此,新北城鄉發展局回擊林佳龍質疑未積極爭取社宅「屬刻意誤導」,認為林佳龍抹煞市府團隊積極與中央合作落實社會住宅政策之努力。

新北城鄉發展局表示,面對居住正義議題,新北市採取多元取得、多元運用模式興辦社會住宅,與中央透過包租代管、租金補貼、甚至積極輔導旅館轉作社宅等態度一致,多方面爭取廣義社宅數量在新北增長,而非僅重視「政府興辦」的社會住宅。

新北城鄉發展局指出,新北社宅存量,現階段集合中央及地方之力,將合作興辦社宅達4.5萬戶以上,未來更在新泰塭仔圳、新店十四張站B單元區、蘆南蘆北、土城暫緩發展區等整開區規劃社福設施用地,作為往後興辦社會住宅的儲備用地,其中新店十四張站B單元區、蘆南蘆北、土城暫緩發展區等都市計畫均已送入內政部進行審議。

新北城鄉發展局提到,新北市透過多元方式取得社會住宅,包括以容積獎勵、公有地都更分回、都更一箭TOD增額容積、都更二箭容積加給、多元社福社宅、整體開發取得等開發利得回饋等方式,增加新北的社宅資源。經統計與中央合作興辦合計已達4萬5537戶社宅存量,已超過中央於新北設定目標3.3萬戶。

新北城鄉發展局也說,為協助青年朋友在新北市安居,以多元住宅政策協助年輕人入住新北,除與中央合作興辦合計已達4萬5537戶社宅存量,另租金補貼每年補助高達3.2萬戶、包租代管約7000戶,總計可協助達8.45萬戶,提供青年朋友不同區位、價位及樣態的住宅選擇。

現正招租中的新店斯馨1號青年社會住宅(容積獎勵捐贈社會住宅) / 圖片來源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現正招租中的新店斯馨1號青年社會住宅(容積獎勵捐贈社會住宅) / 圖片來源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