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人註定南漂? 全台"通勤"比例最高!

綜合報導  / 基隆市

台灣頭基隆,不只是最會下雨的雨都,更是全台灣通勤比例最高的城市,36萬人口中,超過11萬人每天到大台北地區上班,華視記者實際跟著1位基隆通勤族,看看他如何跨縣市上班,雖然每天都得要6點起床趕車,對於盼了30年終於盼到的基隆捷運,卻似乎沒有很多驚喜!因為第1階段基隆捷運停靠站只到八堵,沒有到基隆市區,基隆人要到台北上班得轉上3趟車才能到公司,基隆捷運讓他們上班的路更加遙遠,而且交通運輸多年來不斷的把基隆人才輸出到台北,要怎麼讓基隆創造就業機會,讓更多基隆的孩子也能落地生根,在家鄉追夢成功。

基隆崁仔頂魚販們,踩碎了一地寧靜的月光滿載而歸,卻驚醒了沉睡的太陽,阿文和太陽一起起床的基隆人,趕去台北上班的南漂人,6點半一定得跳上公車去趕客運,阿文和所有基隆人一樣,要贏在起跑點,就是比誰離客運站近一點,因為不到早上7點,客運站的人龍已經見首快不見尾,如果沒有傘的孩子只能向前奔跑,那基隆的孩子不管有沒有傘他都得跑,他不跑那就是車子會跑掉。

畢竟全台灣通勤比例最高的城市,就是基隆,全基隆人口36萬人,有11萬人通勤到台北上班,其中搭火車22%,開車31%,搭客運33%,400年來的基隆面朝大海春暖花開,苦苦等了30年捷運終於要開,但基隆人的愁眉還是難開,雖然行政院今年核定,第1階段的基隆捷運,最快2023年第4季動工,預計2032年4月通車,停靠站從南港南港展覽館汐科,六堵七堵最後到八堵沒了,基隆捷運竟然沒有到基隆嗎,原來是規劃第2階段才會開到基隆市區,後會有期遙遙無期。

基隆市鳥,老鷹翱翔稱王,如雄鷹高飛的基隆孩子呢,何時能落地生根,不必等到老來才落葉歸根,是不是註定只能離鄉背井,蔡適應說:「是因為我們沒有那麼多公司設廠,是因為我們商業區產業發展區不足,我們透過基隆捷運,讓沿線倉儲區重新轉型再利用,它就是整體產業專區,未來新的工作機會,不是只是基隆人獨享而已,它也會讓很多大台北地區,優秀人才到這裡來,打造東台北共同生活圈。」

謝國樑說:「怎麼個拉法,就是要創業大型就業基地,這一點基隆捷運能夠協助,我認為五堵六堵是首要兩個,我覺得基隆可以打造的大型就業基地。

是蔡適應要扛起的硬仗,是謝國樑要挑起的大樑,誰的手能帶基隆的孩子回家鄉,讓基隆的孩子來得及回家,吃得到媽媽的飯菜香,來得及看到萬家燈火,有一盞為自己點亮。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