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紀念品被爆中製 立委轟13年未改善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許多民眾到故宮博物院參觀,都會購買紀念品,但有立委提出,故宮的紀念品,竟多達四分之一是中國製,更何況早在2009年,就有人提出質疑,13年過去,故宮竟都沒做改善。對此院長吳密察也說,這樣確實不好,但也沒有辦法強制廠商,不能在中國製造商品,只是未來會提出獎勵機制,製作MIT商品就能多抽1到2成。

到故宮來場古文物之旅,想帶點紀念品回家,但翻來翻去,從最經典的翠玉白菜,到東坡肉形石的周邊商品,竟多達四分之一產地是MADE IN CHINA。立法委員范雲說:「2009年就有立委,在質詢的時候反映過,來我們台灣最知名的故宮博物院,買了個紀念品,買回家不仔細看,發現是中國製,會不會造成遊客的混亂。」外國民眾說:「假如這邊有一個很大的台灣國旗,如果寫中國製,我會覺得很奇怪。」

就怕多少影響外國客觀感,立委范雲提出質疑,13年過去竟還有一堆中國製商品,看看現在故宮禮品部的紀念品,台灣製佔二分之一剩下的一半,都是台灣設計中國和越南製,但故宮強調大多數的合作開發,都是讓台灣廠商承接,但部分廠商還是會設廠在中國,也就是說短期內,還是會在故宮禮品部,看到MADE IN CHINA。民眾說:「故宮是台灣的嘛,當然是台灣自己生產製造,才比較適合一點嘛。」民眾說:「很多東西都中國製,所以覺得還好啊,主要是做的精緻就好了吧。」

國立故宮博物院行銷業務處副處長王耀鋒說:「畢竟故宮也是國家的,一個文化機構之一,能夠鼓勵(廠商)的,就譬如說我們在商品抽成的比例,或是權利金的制度等等。」強調未來會鼓勵廠商,多做MIT商品,以現階段來說,商品MIT廠商可以抽成4成5,非台灣製4成,未來將把MIT的抽成提高1到2成,但正在販售的商品不會另外做出清,就盼透過獎勵機制,讓MADE IN CHINA都變成MIT。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