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公民權修憲發表會 洪申翰:他們想成為可以決定的人

18歲公民權修憲發表會 洪申翰:他們想成為可以決定的人 | 華視新聞
翻攝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發表會YT

柯芷筠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18歲公民權,是中華民國歷史上,首次由公民複決的修憲案,具有歷史意義。中選會今(12)晚舉辦首場電視發表會,邀請正反兩方代表表達意見。

修憲首場公民複決發表會 無反方代表出席

18歲公民權是將選舉權門檻下修,讓18歲以上的公民可以參與地方大選、修憲公投等,擁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被選舉權。依台灣目前最新人口數推估,如修憲通過後,將增加18歲至19歲選舉人約41萬1221人,擴大國民政治參與。

本次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發表會,依法由立法院為正方代表,第1場意見發表會由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擔任正方首發,反方代表為行政院,但因政院持支持意見,所以不予派員,因此5場發表會都沒有反方代表。

全世界民主國家投票年齡 唯台灣在18歲以上

今年3月立法院不分黨派,用109票通過18歲公民權的修憲案,但對於18歲是否有能力投票,是否有能力判斷,仍有許多人抱持懷疑與擔心。洪申翰以1990年野百合學運、2008年野草莓運動為例,認為青年學生其實都在這些關鍵的歷史時刻跳出來,扮演民主的重要角色,甚至是2014年太陽花學運跟反課綱運動,除了有大量的大學生投入,也可以看到高中生驚人的行動力,洪申翰表示,「在這些歷史事件,他們甚至還成為改變台灣歷史軌跡的主角之一。」

目前全世界200多個國家,只剩10個國家把投票年齡訂在18歲以上,其中一個就是台灣,台灣甚至是民主國家中唯一一個。洪申翰表示,這些年輕人其實也很在乎國家大事和地方的建設和發展,「他們不是只想當被決定的人,他們想變成可以決定的人。」而選舉權跟被選舉權,就是這個國家給公民最基本的決定權的方式。

修憲通過門檻高 反方網友:何必操心這些事

本次修憲案為首個交由公民複決的修憲案,其通過門檻非常高,需要有一半以上有投票權的公民投下同意票,若換算成實際的投票人數,需要965萬張的同意票,即使目前有不少民調顯示,同意者正逐步攀升,但距離通過門檻仍有一段距離,洪申翰在最後繼續喊話具有投票權的公民,在11月26日投下「同意」。

然而,即便這場發表會沒有反方代表,但不少觀看發表會直播的網友卻留言表示,「​18歲剛高中畢業,讓孩子去玩,去專心學習,何必操心這些事」、「​沒有社會歷練,一切都做假的,沒有反應真正的公平正義。」

九合一選舉看華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