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夜到元旦清晨 共機8架次迫近桃竹外海

張至人 陳建達 報導  / 台北市

去年12月31日全台瘋跨年,但台灣海峽的空中不平靜,截至元旦清晨6點,有12架次中共戰機飛越海峽中線,其中共8架次迫近桃園、新竹外海24海浬,讓北部防空飛彈陣地警訊大響。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直言,這次共機逼近暴露台灣空防的缺點,北部雖有防空飛彈追蹤,但飛機不足,在距離如此接近的情況下,無法及時反應,共機未來可能會繼續逼近領空,對台灣造成更大威脅。

2022跨年夜,台灣海峽空防不平靜,截至元旦清晨6點,共12架共機逾越海峽中線,其中8架次甚至史無前例逼近桃竹外海,24海哩的領空鄰接區,不只讓北部防空飛彈陣地警訊大響,更暴露出台灣空防的困境。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說:「北部五縣市就有一千多萬人口,那最近的從花蓮飛過來要20分鐘,你從新竹飛過來,如果包含緊急起飛的時間15分鐘,那你怎麼樣去應變這是我們的短板,這一方面(空軍)目前拿不出辦法,因為你有(飛)彈無(飛)機,他(共軍)只擾台不攻台,你能夠用飛彈去打他嗎,你只能防空飛彈追監,你還能做什麼相對的應變。」

選在跨年這天逼近台灣,張延廷分析,未來一年共機擾台行動還會更激進。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說:「他(共軍)向內(靠近)飛行我們只能向內退縮,那這個狀況下我們就沒有戰略縱深,(共機)在2022年已經跨越中線,2023年他(共機)會到達我們鄰接區,甚至到達我們上空,而且他會搭配有人機跟無人機。」若未來共機持續逼近,空軍頻繁升空攔截,除了戰機零件耗損,若一不小心擦槍走火,後果難以想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