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先審「發6千」等特別條例 立院延會至19日

張元春 劉瑋晟 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延會會期最後一天,本來要三讀總預算案,卻因為國民黨拒簽協商結論,面臨卡關,經過朝野協商,各黨團取得共識,決定將會期延長至19日,且應國民黨要求,先審查攸關發放現金的特別條例,再來處理總預算,不過這也讓執政黨,原先定調預算三讀後啟動內閣改組時程增添變數。

朝野協商共識立院延會至1/19先審特別條例,預算三讀後率內閣總辭?蘇貞昌表示,會期結束後報告,立院進行朝野協商,黨團幹部吵成一團,因為延會會期最後一天,總預算還是卡關,國民黨要求先發現金,再來談。

最終朝野取得共識,延會至19日,且先審查特別條例,國民黨就願意,為總預算協商結論簽字。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說:「先審查特別條例,真的沒有達成共識的話,會希望在19日以前完成三讀」國民黨堅持是為了回應民意,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大家在玩什麼把戲,是鬧劇還什麼大家各自解讀,國民黨想要來綁住我們內閣改組,這是沒有的」。

民進黨以妥協化解僵局,但這一延會,等於牽制府院原先定調,將在總預算三讀後啟動內閣改組,此時還傳出,綠營內蘇系不滿,可能入閣的前桃園市長鄭文燦,選後動作太多。立委(民)蘇巧慧說:「我今天才跟文燦市長通了電話」兩個人看到報紙的共同感想都是哈哈大笑,立委(民)蘇巧慧說,跟文燦市長的信任不是一天一夕。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立法院會期結束後就會跟外界報告」日前與蔡總統見面也已有深度交換過意見,有具體結果時就會對外報告。被點名接農委會主委莊瑞雄:大家猜來猜去而已,等不及對外報告,新任閣員人選已備受關注,外傳農委會主委可能由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接任,立委(民)莊瑞雄說:「謝謝大家大家好意猜來猜去而已,可能看我黑黑的、有點土味,每一次都會猜到我,謝謝大家的愛。」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則被點名將接替邱國正,成為蔡政府的首位文人國防部長。不過改組時程,仍與立法院協商結果,環環相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