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缺蛋源頭 農委會祭「養禽場升級」補助

黃傲天 侯正倫 報導  / 台北市

要解決缺蛋,農委會3日開記者會提出多項措施,包括重建升級禽舍、導入智慧永續設備及淨零循環相關污染防治設備等。養禽舍改善是其中重點,農委會提出補助標準,在未來3年編列共10.5億元。

華視記者黃傲天:「許多民眾抱怨買不到雞蛋,國內缺蛋危機到底該怎麼解決,除了從澳洲進口應急,農委會認為根本之道是,改善飼養蛋機的養禽場。」因為傳統的開放式空間環境髒亂,容易成為禽流感病毒的溫床,現在政府規劃把養禽場重建升級。農委會副主委杜文珍說:「氣候或者相關問題的影響,我們希望把影響減到最少,第一個當然就是說希望能夠改成,非開放式或是水簾禽舍這是第一個。」

目前全國蛋雞場戶數共2118場,只要把傳統禽場改成密閉負壓水簾禽舍,或非開放式禽舍,就能降低病毒傳播風險,還能提高經營效率、改善環境衛生,農委會祭出補助標準,飼養規模少於5萬隻的雞舍,每場補助1/2,改建成密閉負壓水簾禽舍的補助最高不超過1000萬元,改建成非開放式宿舍的補助最高不超過450萬元,如果飼養超過5萬隻雞,則提供專案農貸2年免息補貼。

農委會畜牧處長張經緯說:「這個計畫會在今年一直到114年,大概分3年來完成,那我們一共編列10.5億。」農委會同時也將輔導養禽場導入智慧永續設備及淨零循環相關污染防治設備,以節省人力成本,提升雞糞處理效率,多管齊下,不只想解決缺蛋問題,更是從源頭做起,讓台灣農林漁牧業徹底升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