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自提「台灣總統」 江蘇書記回「台灣地區前領導人」

綜合報導  / 中國

率團訪中的前總統馬英九,昨(28)日傍晚,和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會面,談話中,馬英九說自己「台灣總統」任內,推動兩岸交流,創造兩岸分治70多年來最和平繁榮的一個階段,巧妙將「總統」這個頭銜融入對話,但這句話可能引起信長星注意,致答詞時就以「台灣地區前領導人」來稱呼馬英九,也被外界認為,再度吃台灣豆腐。而馬英九今日參觀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時,提到歷史不可遺忘,並哽咽表示,「我們所有中國人」都應該記取教訓,自稱「中國人」的言論,再掀熱議。

前總統馬英九說:「放下爭執,能夠儘可能在許多議題上達成共識,這也是我過去在『台灣總統』任內,推動兩岸交流。」突然一句「台灣總統」,巧妙把頭銜融入談話當中,前總統馬英九,28日和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會面時,突如其來的正名,牽動對岸敏感神經,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說:「馬英九先生不論是,擔任國民黨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還是台灣地區前領導人期間,一直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或許是聽到「總統」這個稱謂,信長星接下來的致詞,特地用「台灣地區前領導人」稱呼馬英九,但當聽到對方大吃豆腐,原本正連連點頭的馬前總統,瞬間不再點頭,而之所以有所反擊,可能是因為這段話引發爭議。

前總統馬英九說:「(孫中山)他在1912年,成為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我在2008年也是差了這個...96年。」馬英九參訪前南京總統府時,向在場媒體介紹和孫中山關係,但「總統」2字沒說出口,雖然會後受訪提到「中華民國」,仍被質疑是在刻意迴避,而且一天後,來到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前總統馬英九說:「我們所有的中國人,都應該從這一件事情上得到教訓,身為一個中國人,不管在海峽哪一邊,都應該自立自強,對於來自外面的侵凌,要勇敢的抵抗。」儘管主要是在表達歷史不可遺忘,但哽咽自稱中國人再掀論戰,畢竟身為兩岸分治以來,第一位踏上中國領土的卸任元首,馬英九的一舉一動,備受外界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