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國會議員4/9訪台 籲國貿部長同行簽FIPA

張元春 劉瑋晟 報導  / 台北市

各國訪團來台,可說是一波接一波,加拿大國會議員訪團,將在4/9號訪台,根據眾議院上週公布「台灣報告書」中,還呼籲加拿大政府應「強烈考慮」派遣官方代表團前來,包括考慮由國貿部長在台灣簽署「投資促進暨保障協議」(FIPA),如果順利成行,將會是自從1998年,時任工業部長曼利訪台後,睽違25年,再有內閣級官員來到台灣。

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瓜地馬拉,當場預告,不久後將在台灣迎接瓜國總統賈麥岱。不過可能要被加拿國會議員們,搶先一步。去年10月,台加國會議員友好協會主席思格若,才率跨黨派議員訪台,表達支持,4月9日馬上又要來台訪問,並且在眾議院上週公布「台灣報告書」中,明確支持強化台加關係,其中還提及,政府應強烈考慮由「國貿部長」在台灣簽署FIPA,若成行將會是加拿大睽違25年,再有內閣級官員來台。

立委(民)趙天麟說:「加拿大政府應該派,部長級官員來台訪問,這是兩國關係里程碑,因為加拿大政府基於一個中國政策,已經很多年沒有派部長級官員來台訪問,這是審慎樂觀指日可待的。」立委(國)李德維說:「會不會影響兩岸關係,不要刻意去觸怒中國大陸,也有我們自己的主權以及想法。」

近期紐約時報就報導,中國正密切觀察烏俄戰爭,為可能出兵攻打台灣,做準備,甚至籌備以擴大發展核武,阻絕西方國家介入。國防戰略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說:「藉由他核武發展來嚇阻潛在其他,可能會協防台灣的國家直接派兵介入,台灣享有地緣上優勢易守難攻,就如同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所說的中共佔領台灣非常困難。」台灣國際交流越火熱,中國看得越是眼紅,面對武力威嚇,料敵從寬,不能不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