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率團訪台 眾議長艾達莫娃16:42抵松機

尹智剛 張政捷 SNG 報導  / 台北市

在2020年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率團訪台之後,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也率團訪台,在昨(25)日下午4點42分左右抵達松山機場。這次訪台團超過160人,是兩國互設辦事處以來捷克最大規模的訪台團,成員包括跨部會官員、跨黨派國會議員、以及許多產業界代表。艾達莫娃預計將在27日晉見總統蔡英文,28日前往立法院發表演說。而中國也在訪台團出發前多次警告,但艾達莫娃以行動力挺台灣,說想讓台灣人民知道,台灣在全世界有很多朋友,捷克是最友台的國家之一,還說雖然2國地理位置遙遠,但共享相同的基本價值,因此捷克會與台灣站在一起。

一襲白色和綠色套裝搭配,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走下專機看起來神采奕奕,立法院長游錫堃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松山機場代表政府接機,艾達莫娃率領跨部會官員跨黨派國會議員,以及捷克新任總統帕維爾辦公室軍事部門的佛丁上校,還有許多產業界代表浩浩蕩蕩超過160人,不僅是2國互設辦事處以來捷克最大規模的訪台團,也是2020年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率團訪後再次有捷克國會龍頭造訪台灣,2國關係越來越緊密。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說:「想讓台灣人民知道台灣並非孤獨孤立於世界,台灣在全世界有很多朋友其中一個剛剛抵達台灣我們在一起就會更堅強。」艾達莫娃一行人將在台灣停留5天4夜,25日抵達後隨即接受吳釗燮款宴,26日參訪宜蘭傳藝中心和金車公司並出席游錫堃午宴下午回到台北參訪故宮,27日晉見總統蔡英文並且和行政院長陳建仁及多名閣員會面,28日前往立法院將寫下首位非邦交國的女性國會議長在立法院演說的紀錄,29日離台前舉行記者會說明訪台心得。

在率團來訪前即使中國也不斷提出警告試圖阻撓,艾達莫娃依然不為所動用行動力挺台灣,不僅強調捷克是對台灣最友好的國家之一,也說在台灣跟宏都拉斯邦誼風雨飄搖的時候來訪可以解讀為寒冬送暖,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說:「為什麼堅持成行因為很明顯地我們是朋友朋友一定要互相支持一定不能忽略彼此,雖然兩國地理位置遙遠但共享的基本價值一致所以捷克會與台灣站在一起。」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捷克不畏強權脅迫,展現對台灣堅定的支持和友誼,台灣政府和人民都會感念在心。」如今全球面臨生產和供應鏈正在調整重組,艾達莫娃也表示訪團成員有許多產業界代表,希望兩國在晶片半導體以及文化等各個面向,可以有更多進一步的交流合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