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建置新安全系統 人工駕駛蓋暫全程開啟

黃種瀛 謝憲忠 吳伊哲 SNG報導  / 台中市

台中捷運發生重大死傷事件,捷運系統運作安全備受各界重視,下午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委員、交通部鐵道局,以及台中市府相關人員,都來到發生意外的捷運豐樂公園站勘查,並檢討安全運作方案,而在新的安全系統建置之前,列車隨車人員把人工駕駛蓋板全程開啟,一有狀況隨時按鈕緊急剎車,中捷也呼籲民眾,不要靠近人工駕駛蓋板,更不要隨便按下停車鈕,以免受罰。

捷運列車到站,隨車員現在除了警戒旅客上下車,還多了新的SOP,隨車員說:「前方確認後方確認。」發車前,隨車員還必需確認列車前後方安全,而行駛中,人工駕駛蓋板要全程開啟,一有緊急狀況,隨車員可以隨時按鈕緊急剎車,隨車員說:「(現在這裡都不能站人了對不對),基本上是希望乘客不要站這邊。」

為了不讓乘客誤觸按鈕,現在隨車員站立的車頭空間,也不讓乘客隨意進入,中捷車務段長賴俊宏說:「(亂按按鈕)會依照大眾捷運法規定,處1萬以上5萬以下的罰鍰。」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下午也來到中捷了解意外發生經過,並檢討相關法規是否不足,不過對於這次事件責任劃分,各界似乎還沒有共識,台中市副市長王育敏說:「所以所有的包括勞安包括工安包括運安,我覺得中央跟地方大家都有責任。」立委(民)何欣純說:「施工計畫跟交通維持計畫,是送地方政府(審核)啦。」

這次意外,牽扯到工安、勞安、還有運安問題,立委現勘後,要求運安會30天內交出調查報告,並在兩星期內召集有軌道系統的地方政府,從嚴擬定捷運站周圍禁建和限建規定,研擬新的安全偵測系統建置辦法,避免悲劇再次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