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2年上百次模擬演練 議員批「獨缺異物入侵」

林建鋒 謝憲宗 報導  / 台中市

興富發建設豪宅施工發生意外,造成台中捷運乘客1死10傷,民進黨議員江肇國質疑,中捷近2年上百次的搶救模擬,卻完全沒有直接針對異物入侵的狀況做過演練,前立委陳柏惟也在臉書貼文指出,工地頂樓起重機的吊臂長達40公尺,已經超過捷運軌道的上方怎麼會合法,市府解釋,高空塔吊作業規範的是標準作業流程與防護措施,對於吊臂旋轉範圍並沒有明確規定。

月台冒出陣陣濃煙,旅客急忙逃出列車,消防隊員拉起水線準備進行灌救,這是2020年11月消防局在中捷通車前所進行的聯合搶救演練,這麼多的演練就是為了確保中捷的安全,但10日中午興富發建設豪宅施工意外,塔吊砸中捷運軌道造成乘客1死10傷的悲劇,議員江肇國質疑中捷2年多來做了上百次的狀況模擬,怎麼沒有針對異物入侵進行演練。

台中市議員江肇國說:「如果是無人機掉下來,你的軌道都沒有辦法及時偵測,你的人員都沒有辦法及時因應判讀。」中捷表示每次演練的主題都不同,像是到軌道上排除列車前的障礙物,或者處理因為地震掉落到軌道的燈具,未來也將透過演練強化人員應變處理能力。

中捷公司運務處長許泰銘說:「狀況非常多,今年的4月8日,針對地震之後產生的障礙物做了演練。」還不只是演練,前立委陳柏惟也在臉書貼文質疑,豪宅頂樓的起重機距離捷運軌道大約30公尺,但吊臂長達40公尺,作業空間已經影響捷運的安全。市府解釋捷運路線外推6米屬於禁建禁止一切工程,外推50米是限建範圍,施工計畫需要事先審核監測,至於高空塔吊作業規範的是施工機具要有安全防護措施,固定式起重機合格證需在有效期限內,操作上要符合標準作業流程,至於吊臂旋轉範圍並沒有明確規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