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男嬰遭保母虐死 侯友宜喊「零容忍」:新北將增加訪視率

1歲男嬰遭保母虐死 侯友宜喊「零容忍」:新北將增加訪視率 | 華視新聞
圖/華視新聞

殷名慧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一名1歲男嬰遭劉姓保母餵餿水、拔指甲等虐死事件,引發社會關注。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2)日表示,新北市一定會主動增加比現行中央法規標準更頻繁的兒童訪視頻率,落實守護責任,而雙北會相互合作,建立更完善的安全網絡,並強化保母的審查、管理及淘汰機制。

一名1歲大男童的父母去年因家庭因素,向新北市社會局提出出養需求,社福中心評估後,提供衛福部核准的收出養媒合機構給家屬參考,由家屬與該機構(兒福聯盟)簽約。而兒福聯盟則委託台北市一名合格保母簽約照顧,但不料男嬰卻遭凌虐致死。

侯友宜稍早在臉書指出,任何不當對待孩童的暴力事件,新北市府絕對零容忍!「同樣為人父母,年紀還這麼小的男童受到保母如此虐待,任誰都無法接受,不捨與沈痛纏繞著心頭,每個孩子都是家長的心頭肉、都是我們的寶貝」。

侯友宜表示,雖然新北社會局在家屬當時首次前來社福中心求助時,就開始持續提供陪伴服務,但永遠都要做的更多,「我第一時間責成社會局,全力提供家屬所有需要的協助,陪伴家屬走過這個沉痛的時刻,持續關懷家屬的心理與情緒狀態,提供喪葬以及法律扶助資源,也會為家庭提供心理諮商及相關資源」,同時持續配合檢警調查,必須為孩子討回公道。

侯友宜說,為避免憾事再度發生,必須自問可以如何做得更多?「新北市一定會主動增加比現行中央法規標準更頻繁的兒童訪視頻率,落實守護責任,成為他們強而有力的後盾,如有異狀立即介入處理,避免孩子傷害被隱瞞」。

侯友宜強調,雙北是共同生活圈,會相互合作,建立更完善的安全網絡,並強化保母的審查、管理及淘汰機制,守護每一位孩童,防止類似案件重演,杜絕憾事再度發生。

社會局也進一步提出強化措施,除了每年對日間托育保母2-4次的例行訪視外,對需要加強輔導的保母,也會增加 1-4次的訪視,未來對全日托育的保母,也會加強訪視從現行法規的一年4次增加為6次。

針對在職訓練的部分,會在每年18小時的訓練課程中,對保母服務時常發生問題與爭議的面向,如正向管教、孩童正確養育照顧模式、意外事故的處理與預防等課題加強訓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