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食安案反應慢半拍? 蔣萬安駁:第一時間就處理

張至人 方柏丰 報導  / 台北市

寶林茶室爆發食安問題,事發地點距離台北市政府不到100公尺,市長蔣萬安不敢大意,下午受訪特別和衛生局長,一起說明處例進度,並還原通報時間序。蔣萬安表示,24日下午接獲通知之後當天就到現場稽查,駁斥慢半拍。衛生局長陳彥元也澄清,收到訊息後就立刻啟動稽查,第一個死亡案例也沒有通報食物中毒,同時指出這回通報的病例症狀,和典型的食物中毒不一樣,醫院在掌握足夠跡象確定食物中毒才會通報。

明明這一場蔣萬安的公開場合,衛生局長不用出席,但蔣萬安拉著衛生局長來了,全因為,眼皮下竟出現了嚴重的食安事件,還是在臨近台北市政府的百貨公司內,台北市長蔣萬安說:「當然我們在24日接獲通知之後,當天即刻到現場做稽查,同時也對現場人員做樣品採集。」

24日接獲通知之後當天到現場稽查,也對現場工作人員做樣本採集,強調第一時間就有處理,但是3月19日就已經有人感到身體不適,兩天後死亡,衛生局卻直到3月24日才到餐廳稽查,中間時間差,市府究竟在做什麼。

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說:「3月24日通報並不是有6例,這點要澄清,原來這個病人是到院前死亡,而且是酸中毒,當時並沒有做食物中毒通報。」市府出面還原通報時間序,台北市府在24日下午接獲疑似食物中毒,就啟動稽查並要求改善環境缺失,1999專線當天晚上接獲陳情,市府也在25日早上再次前往同一家店面複查勒令停業,更強調這次食安事件症狀與常見食物中毒不同。

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說:「一開始醫療團隊面對的病人,並不是典型食物中毒案例,雖然通報可能有3.5天的落差,但是並不表示醫療團隊沒有做事情。」衛生局解釋病例中雖然都有食用炒粿條河粉等餐點,但並沒有出現,噁心嘔吐等典型食物中毒症狀,醫院在判定上必須有更多跡象,才會認定成食物中毒。

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說:「(醫院)必須要有足夠的證據,才會對衛生局進行通報,這也是為什麼26日下午3家醫院,陸續向衛生局通報有相關案例。」記者VS.台北市長蔣萬安說:「我想第一時間衛生局跟我來報告,我們全面掌握整個狀況,第一時間做的相關化驗,並沒有驗出一般食物中毒細菌。」不排除任何可能,新北市府也向上溯源,找到炒粿條上游廠商,並針對產品進行抽驗,後續依檢驗結果依法辦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